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警惕中国爆发金融危机风险

赵亚赟 2013年06月24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钱荒只是我国经济转型中的一个小阵痛,但如果不小心对待,也会造成金融危机。只有多管齐下,平稳过渡,才能拆掉影子银行市场这颗地雷,消除金融危机,保证经济健康稳定地发展。

    最近金融行业最让人心惊肉跳的还不是股市和贵金属市场的暴跌,而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率创了历史新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率是什么?是中国银行之间互相调剂资金的市场利率,代表着国内资金的供求状况。市场资金多了,同业拆借率就低,反之就高。这次却是出奇的高,1天隔夜的到了13.444%,而前几个月基本上在2%-4%之间震荡。媒体不约而同爆出一个词:“钱荒”!

    近几年地球人都知道中国银行赚钱容易,民生银行的老总都觉得钱赚的太多,“不好意思说了”。而现在银行居然出现了钱荒,而且这还不是一个偶然事件。

    6月份是商业银行准备半年报的时候,历来是个缺钱的日子,今年由于大量的表外业务,更是缺钱缺得厉害。以前的时候,央行都会释放一些资金出来,以解危难。但这次不但不放钱,反而在6月20日还继续发行央票回笼资金,让本来就紧的资金面更加紧张。对商业银行来说,几乎一夜之间,央行这个“亲妈”就变成了“后妈”。

    央行为什么要这么狠心,敢当“后妈”呢?自然是有其道理。前几年随着小额贷款业务的兴旺,影子银行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在中国,影子银行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商业银行卖的理财产品,以及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销售的类信贷类产品,比如信托公司销售的信托产品,另一块则是以民间高利贷为代表的民间金融体系。

    影子银行具有和商业银行类似的融资贷款中介功能,却不受货币当局的传统货币政策监管。由于影子银行业务利润高,很多银行都以表外业务的形式参与。它们把大量资金不贷给实体经济,而是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渠道投放到准高利贷业务中去,特别是贷给政府禁止银行放贷的房地产企业,还有通过很多担保公司之类的中介,以种种手段将消费贷款转成事实上的房贷,使得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努力几乎完全失效,也造成了实体经济缺血,导致了经济萎缩。

    这样政府投放的天量货币不但没有流向实体经济,反而制造了金融风险。央行于是采取这样极端的措施,来控制货币增量。但控制银根的办法不好把握,如果操之过急,很容易伤害到实体经济,影响人民生活。

    银行目前就像瘾君子一样,虽然继续吸毒早晚会死,但一下子断了,也会死。如果过度控制银根,商业银行要回笼资金,但最赚钱的业务都会最后停,而给实体经济的贷款收益较低,很可能会被首先收回。

    由于影子银行贷款利息很高,这也就伴随着高风险。特别是小额贷款,很多都突破了利息不得超过银行贷款利率4倍的规定,有的甚至达到年息超过100%的程度。这样的贷款收不回来的可能非常大。如果商业银行从影子银行市场快速回笼资金,就很可能会导致大量违约。这样一来,影子银行市场固然可能垮掉,但实体经济可能会先撑不住,银行也会被拉下水,从而引发金融危机,严重的话会降低人民生活水平,导致社会动荡。

    无论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还是李克强总理的城镇化计划,都需要资金支持,以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和社会的稳定来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央行调控的目的也是为了消除金融危机的隐患,而不是诱发金融危机。

    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盘活存量货币”。在没能盘活存量货币前,就给商业银行断粮,就等于切断了所有经济的粮道,凡事不能矫枉过正。因此,央行又暗中采取措施释放了部分货币,把隔夜拆解率从13.444%降到了6月21日的8.492%。

    经过这次钱荒,相信管理层会更有经验来把握调控力度。其实央行还出了不少很好的政策,比如专款专用,以控制一些实体经济的企业把银行贷款转贷出去赚取高额息差;比如专门针对制造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实施扶植政策等。

    事实上,影子银行最大的危害就是无法有效监管。因此可以从大金融的角度来实施大监管,将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和信托产品等及民间金融都纳入有序管理。政府同时对商业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监管,将抑制表外业务与升迁挂钩,就可以做成西方国家无法做到的事情。

    钱荒只是我国经济转型中的一个小阵痛,但如果不小心对待,也会造成金融危机。只有多管齐下,平稳过渡,才能拆掉影子银行市场这颗地雷,消除金融危机,保证经济健康稳定地发展。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