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桑迦耶

拿什么拯救你,救命的珊瑚礁

桑迦耶 2013年06月17日

M.桑迦耶(M. Sanjayan)是非盈利环保组织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执行副总裁以及资深科学家。在Twitter上关注他的足迹(@msanjayan)。
珊瑚礁堪称大自然奉献给人类的大药房,蕴藏着甚至有望治愈癌症的天然药物。但75%的珊瑚礁都面临绝迹。我们也许永远也找不到这些“救命药”了。怎么办?把珊瑚礁的保护与相关药物的研发和销售结合起来是一个可行的途径。

本文作者在澳大利亚海岸附近的珊瑚海潜水。

    或许未来有一天,珊瑚礁会拯救人们的性命。但为何我们却很少回馈这份恩情?

    无论是效果极强的麻醉药,还是日常使用的头痛药丸,绝大多数药物都萃取于自然界。过去几十年间,仅仅在美国,就有高达70%的新药来源于大自然。

    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无论是大猩猩还是鹦鹉,许多动物自觉到焦虑时,都会去寻找某些植物或是矿物质以求缓解症状,甚至连宠物狗也会这么做。它们肚子不舒服的时候就会去啃一点青草。或许我们的祖先正是从这些动物身上学会了使用天然药物。

    自有史书记载以来,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使用天然的药物去治疗多种疾病,有些甚至一直延续到了今天。最常见的例子就是阿司匹林,这种常见药就是萃取自水杨酸。早在公元前400年,当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已经知道柳树皮(富含水杨酸)可以用来治疗多种疾病。

    最近,一个未来新型药品的天然来源吸引了科学家们的注意,那就是热带珊瑚礁。它们种类数量繁多,而且尚未被人类大规模开发。它们引起科学家们的兴趣主要是因为:

    ·珊瑚礁是地球上生物种类最为丰富和密集的栖息地之一;

    ·在水下激烈的生存竞争环境中,适于礁石生物生存的水域非常狭窄。因此,对于空间和营养的争夺就会异常地激烈。这些微生物会利用某些化学物质驱散、攻击入侵者。而这些化学物质或许正是人们击退病魔所必需的物质。

    ·直到最近,人类和生物勘探者们才真正能够接近珊瑚礁。这就意味着,还有丰富种类的珊瑚礁有待开发。

    的确,过去几年中,一些重要的新药都是从珊瑚礁上发现和提取出来的。其中那些最有价值的新药会在实验室里被合成(本质上来说是复制)、测试并用于治病救人的医疗实践中。比如,在化疗中不可或缺的阿糖胞苷(Ara-C)就是从加勒比海的一种海绵中提取出来的。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虽然毫不起眼的海鞘看起来就像动物身上的肿瘤,但是它却在器官再生和骨髓移植方面为人类研究突破具有相当大的价值。鸡心螺是珊瑚礁上毒性最强的生物(毒性比吗啡强1,000倍),但却可以用做止疼药。另外,从海洋中萃取的SGN-35可以用来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该药预计很快就会得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批准上市销售。

    事实上,珊瑚礁已经挽救了阿尔丁•奥康纳的性命。

    遗憾的是,人类也正在破坏、摧毁这个天然良药的“仓库”。世界资源协会(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发出警告称,超过75%的珊瑚礁都处于濒危之中。

    毫无疑问,只要能够仔细地采集和测试,珊瑚礁中将会产生更多的新型药物。

    正如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综合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in Boston)的布鲁斯•查伯纳博士所指出的那样:“海洋中蕴藏着能够治疗、甚至完全治愈癌症的天然药物成分。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但如果珊瑚礁消失了,那么我们就永远也找不到了。”

    办法或许就在于,将药物的研发及销售与珊瑚礁的保护结合起来。陆地上有曾有过这样的先例。数十年前,哥斯达黎加政府曾与制药巨头默沙东公司(Merck)合作制定了在该国热带雨林中进行生物勘探的规划。默沙东公司通过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INBio)支付生物勘探的费用,同时还承诺,一旦从热带雨林中提取的药物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就会分享未来该药品所产生的收益。

    珊瑚礁散布于上百万公里的海洋内,通常还都处于好几个国家管辖的海域,要效仿类似的保护机制无疑相当困难。但是,既然我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的珊瑚礁上获取渔业和旅游业收入,那就没有理由不能设计一个珊瑚礁生物勘探的付费机制。当然,收费的关键在于要确保所收取的资金都用于珊瑚礁的保护。

    我们也可以成立社团,支持政府资金更多地用于珊瑚礁的保护工作。美国《国家海洋捐赠法案》(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Oceans)就是这样的一个案例。这项由参议员谢尔顿•怀特豪斯和奥林匹亚•史诺发起的议案获得了两党的一致支持,如果通过,它将会推进美国海域中珊瑚礁的保护工作。还有一个类似的法案,即《全球保护法案》,一旦获得通过,将会推动全球珊瑚礁的保护工作。

    珊瑚礁为我们提供食物、缓解暴风和巨浪的冲击,还能为我们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旅游收入。现在,我们知道了,珊瑚礁还能提供挽救性命的药物。如今医疗开支剧增,珊瑚礁这个自然界中最有前景的“药房”是目前唯一依然可以免费使用的资源。我们有理由更好地保护它。(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