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中美会计跨境监管之争收官

鲍大雷 2013年06月09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中美之间的跨境监管问题达成了初步的协议,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通道有望恢复畅通,但中国审计机构的麻烦可能才刚刚开始,因为协议意味着美方将加强对四大在华机构的检查。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与中国监管机构就获取执法用途的中文文件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结果促使一些人认为,IPO市场即将重启。

    我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上的署名文章阐述了我的观点:这份谅解备忘录远未达到需要达到的层次,但我对于这些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保持乐观。这就是我眼中的中美会计跨境监管之争的终局。

    我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为获取审计工作文件展开的谈判破裂导致数家会计师事务所遭受指控,这个发展令中国监管机构大感意外。他们一直在与PCAOB和SEC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最终要为此付出代价了。我最初的看法是,SEC的起诉将导致PCAOB和SEC都很难达成协议,因为任何协议都需要中国做出让步。我们知道,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和中国商务部(MOF)在去年12月份向中国国务院提交了一些建议,虽然我们不知道具体内容是什么,但我们知道,这几个月以来毫无进展

    我认为,这一度成了影响中美关系走向的一个问题。如果中美之间决心好好干一仗,这是一个合适的领域。每个人都可以宣称获胜——美国决不能让中国在法律规定上作弊,中国也不能听任美国指手画脚,美国证券交易所奉行行业最高标准,如果股票能在香港以更高的估值重新上市,投资者甚至还能赚一笔——与以往一样,律师、会计师和投资银行家们又会拉帮结派地蜂拥而至。这样的损害将是可控的,不像汇率战。但如果美国选择非常规的“核”方式,将中国公司踢出美国证券交易所,它标志着中美关系将持续冲突。

    中国新一届政府或许已经决定选择另一个方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末计划在加州举行峰会。如果他们谈到会计监管问题,我会感到吃惊,但我相信,成功的峰会将有利于解决在美上市中资公司的其他问题。

    关键事件将是中美之间的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年的对话定于7月8-12日当周在华盛顿召开。我预计这次对话的成果将包括同意向SEC提供工作文件,以及允许PCAOB联合检查会计师事务所。

    对话达成的协议应当允许会计师事务所将工作文件提交给SEC,相应地,我预计SEC将撤销针对这些会计师事务所的指控。这项协议再加上一项联合检查协议将消除中国公司股票在美国证券交易所大范围摘牌的风险。虽然肯定还有其他很多问题,但它或许足以促使IPO市场重启。为了解决香港同样的问题,可能随时还会达成另一项协议。

    但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它们的噩梦也许才刚刚开始。我预计检查将从今秋开始。欧克斯最近发表了一篇有意思的文章,建议PCAOB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PCAOB检查中的不通过率一直在40%左右。我预计,中国的这个比率会更高。

    检查结果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后才会向公众发布。客户也不会从PCAOB那里获得什么检查结论,虽然我的观点是,审计委员会应当要求获得这些信息。一旦发现审计错误,会计师事务所会被要求纠正错误。因此,如果审计公司突然翻出陈年旧账,或许说明他们在PCAOB的检查中遇到了麻烦。 (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