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Geoff Colvin

美国的400位大富豪:这不是俱乐部,而是个集合体

Geoff Colvin 2013年06月06日

杰奥夫·科尔文(Geoff Colvi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专栏作家。美国在管理与领导力、全球化、股东价值创造等方面最犀利也是最受尊重的评论员之一。拥有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MBA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荣誉学位。
当你一边在美国报税表格上签名,一边抱怨超级富豪享受的利益时,请想一想这400位大富豪。羡慕他们。但是千万别随便抱怨这些人,以及孕育这些人的体制。他们也许与你想的不一样。

    每年的4月,你对美国国税局(IRS)恐怕提不起什么兴趣,但事实上这些税务官员给了我们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这是一个数据宝藏,它可以描绘出美国超级富豪的群像图,不过对许多人来说这幅图像很难辨识。

    我们应该研究一下这幅图像,尤其是在纳税时节,因为此时经济失衡不可避免地成为热门话题。“占领华尔街运动”(Occupy Wall Street)将设法重燃战火,而且我们又将听到许多对这些1%的富豪的愤怒指责。

    但是几乎所有讨论都站不住脚,因为它们建立在一个不言而喻的错误假设之上。这场讨论基本认定这1%的富豪阶层找到了可以年复一年攫取巨额收入的办法。例如,《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前不久报道了经济学家伊曼纽尔·塞斯(Emmanuel Saez)的一项研究成果,文章一开始便指出:“从新的数据可以看出,在经济复苏阶段,赚钱最多的这1%人群的收入增幅超过了11%,但是其他人的收入却丝毫没有增长。”这番话让人立即想到,在曼哈顿的某座摩天大厦或硅谷的公司园区里的某些人的巨额收入还在年复一年的增加。

    但事实却几乎不是这样的。以最新数据为基础描绘出的超级富豪,与我们想象的、传统典型的,或者政治宣传的超级富豪完全不同。显然,最重要的不同是:超级富豪根本不是一个群体。美国收入最多的人基本上每年都在发生变化。美国国税局并不提供收入最多的这1%人群的数据,但是提供一个档次更高的数据,那就是美国收入前400位的名单。最新的数据详细列出了他们从1992年到2009年的收入情况。2009年的门槛收入为7,740万美元,2007年时曾达到1.388亿美元的峰值。

    从这些数据中归纳出的一条重要信息是在这18年间,入选收入最多的400位富豪排名的人员总数。你猜猜有多少:500人?800人?1,000人?正确答案是3,869人,如果没有人重复出现的话,是7,200人。其中73%的人在18年间只入选过一次。这400个人绝不是什么限定的世袭超高收入阶层,而是一个不断变化的集合体,其中大部分人只是昙花一现,经历了一年的辉煌。

    入选者中的大部分人并非以工资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调查期的最后5年,工资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不足10%。但有违常规的是,他们的利息和分红收入也不高,近些年来这部分收入的占比在15%至20%。截至目前,这部分人群的最大收入来源是资本收益,近年来这部分收入的占比超过了70%。

    一幅画面跃然纸上。有人出售了资产,可能是一家公司,也可能是公司的股份。为了构建它,他也许倾注了毕生心血。他或许很走运,投对了互联网公司。他变现后获得了一大笔财富。他有幸入选收入最多的400位富豪排名,随后便离开了峰顶。

    基于数据的画面与经济失衡讨论画面之间的差异非常重要,因为这实际上是关于我们经济体系的两种近乎对立的观点的鲜明对照。一种观点认为:超级富豪是个安逸的、自我永存的俱乐部,他们操纵整个游戏,以便长期从经济回报中分得巨额收益。相反,基于数据的观点认为:“超级富豪”并非一个人群,而是一个开放的领域,通常而言,每年都会淘汰大部分入选者,这样就会有很多新人进入。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是讲究特权的地方,没有公正可言。另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是充满非凡机遇的沃土。

    可以肯定的是,收入最多的400位大富豪中有些人的确经常上榜。18年里入选过该排名的所有人中,大约有2%至少有10次入选。但这些人显然是特例。惯例是几乎没有人能长期处在峰顶。

    当你一边在1040表格(编注:美国报税表格)上签名,一边抱怨超级富豪享受的利益时,请想一想这400个人。羡慕他们。但是千万别随便抱怨这些人,以及孕育这些人的体制。他们也许与你想的不一样。(财富中文网)

    译者:萧艾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