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中美会计跨境监管破冰

鲍大雷 2013年05月28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中美相关监管机构上周签订了谅解备忘录,美方将有条件地获得中国审计机构的审计工作底稿。随着中美会计跨境监管僵局进一步打开缺口,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通道有望恢复开放。但专家分析,目前的协议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宣布,它已经和中国证监会(CSRC)以及中国财政部(MOF)就加强合作达成了协议。 三方就此签定了谅解备忘录。按照这项协议,PCAOB可以拿到审计文件,包括中国审计机构的审计工作底稿。协议在操作层面有许多详细规定,其中一条要求PCAOB说明哪些行为、或者哪些可疑行为促使它提出相关要求。也就是说,这项协议旨在为具体调查工作提供文件,而不能用于搜集信息或开展检查。

    PCAOB主席詹姆斯•多蒂在接受路透社(Reuters )采访时表示,PCAOB需要对中国审计机构开展检查,上述协议不会取代这方面的要求。他称这项协议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我认为,它也可能是朝着错误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这项协议只适用于PCAOB。但我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正在和中方敲定一份协议。这方面的压力正在不断增大。上周早些时候,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国际财务经理协会(FEI)以及其他组织纷纷致函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要求美国政府和中方达成这样的协议。面向中国企业的首发上市(IPO)市场陷入停滞。数十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滞留在中国,而在美国首发上市可能是释放这些资金的唯一途径。虽然中美在审计监管问题上存在的争执并不是市场中唯一的不确定因素,但它的影响一直非常重大。

    和中方达成类似协议后,SEC很可能获得相关审计工作底稿,这些文件正是SEC起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德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BDO)的原因。这些官司可能就此结束,SEC禁止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为美国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风险也可能就此消失,而这种风险正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遭到驱逐的原因。PCAOB主席多蒂对路透社表示,仍有可能注销设在中国的审计机构。不过,如果SEC和中方达成类似协议,同时撤销起诉,我想不出PCAOB怎么能够单独采取这么大胆的行动。政治层面的反作用力可能威胁到PCAOB的生存,而且有许多人都认为成立PCAOB是对安然(Enron)事件反应过度。

    我认为,中美双方将继续商讨在开展检查时提供审计工作底稿的问题,但我预计在这方面不会出现更多进展。对美国来说,真正能影响中国的杠杆是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渠道。在中美IPO市场都处于关闭状态的情况下,中国的私营企业非常需要资金,而且这个问题正在威胁着中国的自主创新和今后的竞争力。如果和PCAOB及SEC达成的协议能消除这种威胁,同时让美国重新开放IPO市场,我认为中国不太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更进一步。

    这对投资者来说不是好消息。虽然这样的协议消除了退市威胁,但就造成目前局面的根本性会计问题而言,这个协议几乎没有任何解决作用。是的,PCAOB将获得调查审计失误的文件,但它无法对审计机构展开检查,从而掐断造成这些失误的源头。(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