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别离婚,太昂贵

王翔 2013年05月24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在婚姻方面,洛克菲勒给儿子的建议是:把“分手”这个词从你们的字典里永远删除。

    婚姻有四大功能:性、繁衍、情感和经济。从商人的角度考虑,结婚本身可能就是项重要“投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国人说的“旺夫”,实质就是指成功的婚姻对家庭的作用,而失败婚姻的负作用也不言而喻。

    婚姻对财富的促进作用表现在三方面:

    一、 创业的后盾,工作的港湾

    一位有收入的太太,对希望创业的丈夫来说,是最大的安全感和精神稳定剂。不管是成功的男性还是女性,身后的伴侣大都起了极大的作用,有的甚至直接参与对方的事业。对职场中人,一个稳固温暖的后方也是在外全力打拼的基础。

    二、 梦幻搭配——一个赚钱,一个理财

    很多家庭中,赚钱能力强的一方往往由于繁忙而忽略管理赚回来的钱。一方赚钱,一方理财是个很好的搭配。我有个朋友,她先生是一家基金公司的CEO,她自己的工资收入虽远不及丈夫,但却对炒房很有研究。从2003年到2007年,她通过炒房赚得的收益甚至高过先生起早贪黑赚来的薪水。

    三、 家族结合的协同效应

    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结合,更是两个家族的结合。很多小国家的经济命脉最后集中到少数几个家族手中,就是通过联姻完成的。而长期与各大财团和首相家族的联姻也是很多日本家族的抗风险手段之一。在中国,无论是《红楼梦》中的宁国府、荣国府、史府、薛府的四大府第,还是民国时蒋宋孔陈的四大家族,多通过婚姻编织起巨大的利益集团。不过婚姻到这份上,交易色彩也过于强烈了。

    但婚姻如果失败,撇开对家人心理影响不论,对经济的打击也是巨大的,离婚造成家庭财产分割的损失往往比投资理财的失误更严重。离婚在金钱方面的损失就包括:

    " 财产分割

    " 律师费

    " 赡养费

    " 子女抚养费

    " 搬家成本等

    在此遭受重创的明星包括:

    我认识位X先生,不到45岁已经是第3次婚姻了。收入虽颇高,但要额外供养一个前妻、不同前妻的两个孩子。虽然收入不断增加,但随着孩子们不断长大,开销也不断增加,对现在的生活确实是个很大的拖累。

    而离婚对情感和信心的打击更是金钱无法衡量的。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事业的黄金时间最多只有30年,而很多不成功的婚姻会至少将双方折磨五至十年。对有能力的人来说,蹉跎黄金时间的代价是最昂贵的。

    为减少离婚的代价,婚前协议被发明出来。美国的天后级歌星“小甜甜”布兰妮就是因为预先一纸婚前协议的保护,才使自己的离婚仅付出100万美元的代价。婚前协议通常保护较富有的一方,规定哪些财产不属于双方婚后共同拥有的财产。但这也是把双刃剑,婚前协议保护的主要是财产,而财产的主要目的是换取幸福。签订婚前协议无非就是告诉自己的另一半:“我不相信你”,这可能会毁灭一个原本幸福的婚姻。感情问题太复杂,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轻易使用婚前协议。

    所以最经济的方法是选好你的另一半。洛克菲勒专就婚姻给儿子写过信,他的建议是:

    " 选择温柔善良、人品好的女性,了解她是否媚俗,嫉妒心是否太强;

    " 不要接近长舌妇;

    " 考虑她是否活跃?是否爱清洁?是否有幽默感;

    " 一般来说,只要有魅力、人品好、人聪明也就够了,因为不可能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属于你;

    " 要把“分手”这个词从你们的字典里永远删除。

    婚姻的艺术有很多,在这个问题上最大的风险控制就是选好对象。以挑选长期投资品的态度和角度去挑选伴侣,重视价值观和信任感,是守住婚姻的前提。但从财务角度说,离婚很贵,可不要轻易尝试啊。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