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日月谈

如何识别思想伙伴

莫拉·法伦 2013年04月27日

莫拉·法伦,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经担任联信及霍尼韦尔亚太分公司学习发展部主管;她在“软技巧”领域的真知灼见引人入胜。“日”和“月”,两者互为对立。一个热烈似火,一个冷清如水。在汉字里,又恰好组成了一个“明”字。公司和人的问题亦是如此:对立起来,两者都有缺憾;唯有相辅相成,才能阴阳调和。点击查看莫拉的过往作品。
人人都希望有人倾听自己的心声,商界领袖也不例外。这时候,人们需要的是一位思想上的伙伴。如何识别思想伙伴?他们往往具有鲜明的特征。

    坦诚倾听是一项技能,高效的领导者往往都擅长此道。但如何让别人倾听自己——确保内容保密,倾听方式适当,且定期进行——有时候可能更难。工作繁忙的领导者们可能感觉,他们既没时间、也没机会来培养一段专注于聆听的关系。这样的领导者有必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思想伙伴,即便他们认为需要聘请一位教练来做这件事。它必须是一段双向的关系,每个人都必须花时间聆听对方。

    真正的思想伙伴具有下述特点:

    ·给予讲述者完全的关注。

    ·不会给建议或提示(或者很少这么做)。  

    ·不会打断讲述,也不会提问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问一些有启发性的问题。它们能让讲述者从不同角度考虑自己所处的境地,更深入地理解问题所在。启发性问题让讲述者能够更广泛、更有创造性地思考可能采取的行动。

    ·用欣赏的眼光进行聆听。思想伙伴会注意到讲述者做得出色的地方,心存欣赏,同时用言语表达出来。即便讲述者正处于人生的逆境,他/她取得的点滴成功也都会获得认可和赏识。

    ·允许讲述者释放压力。当人们获得赏识和呵护时,他们的种种尴尬、恐惧和紧张都会化为一笑,或者悲极而泣。释放压力是自然疗法的一部分,人们感到安全,有人悉心聆听时,压力就会得到释放。

    ·恪守秘密。尊重隐私和恪守秘密是建立信任的基石。

    有时候,思想伙伴可能与你并不在同一个组织中,他可以是业务同事,可以是了解你状况的老同学,也可以是某个商业或职业圈子里的人。(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