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解码通信行业

移动通信走向网络融合新时代

蒋浩 2013年04月17日

蒋浩,现任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曾担任爱立信中国和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在通信领域有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博士学位。蒋浩还是青年成就(JA)中国董事会成员。
未来的移动通信是融合的网络时代,基于不同网络类型发展的企业应用和个人应用将逐渐打破界限,而两者的融合也将创造巨大的商机。

    笔者近日参加了一个技术研讨会,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了未来企业网络及专网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交流中,智能手机多次被提及。大家普遍认为,智能手机及其它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正在推动以往壁垒森严的商业通信网络和政府及企业通信网络逐渐走向融合。

    过去,以企业或政府为使用主体的“关键通信及网络”技术及应用一直局限于一些较专业的企业领域或政府应急平台,沃尔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沃尔玛在全球27个国家开设了超过10,000家商场,供应商达到了十几万家,全球员工总数多达220多万人,每周光临沃尔玛的顾客达到了2亿人次。这个复杂的商业生态链每天都会产生庞大的数据。处理如此庞大的数据量,跨国大型连锁超市必须借助专业的企业通信系统和企业移动终端。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一些大型连锁超市就建成了自己的卫星通信系统,并实现了全球联网,用它来传送公司的数据及其信息。这种以卫星技术为基础的数据交换系统的配送中心使连锁超市与供应商及各个店面实现了有效连接。总部及配送中心任何时间都可以知道,每一个商店现在有多少存货,有多少货物正在运输过程当中,有多少货物存放在配送中心等。超市的供应商也可以利用这个系统直接了解自己昨天、今天、上周、上个月和去年的销售情况,并根据这些信息来安排组织生产,保证产品的市场供应,同时使库存降低到最低限度。

    然而,正如大家注意到的,尽管这个企业通信系统大大提高了沃尔玛的运营效率,但它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专业系统,一是因为消费者手中并没有合适的设备来接入网络,二是因为企业也需要这种相对的封闭性来保证自身网络的安全和稳定运行。所以当时沃尔玛的网络只是用于公司的内部运营,与每天光临超市的庞大客流基本上没有直接的信息互动。那时消费者的行为还仅限于在超市购物,而消费者与超市的互动沟通也主要通过店员完成。

    但是,近些年来,随着IT基础设施部署及应用趋于成熟,越来越多的人们手中拿着智能手机等终端,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地接入网络;同时,政府和企业中的有效信息也希望随时与用户分享,希望能借助有效的IT及网络技术来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和满意度,关注客户的“体验和感受”成了企业IT领域新的发展方向。结果,越来越多基于不同网络类型开发的企业应用和个人应用开始相互靠拢,越来越多的个人终端设备开始接入传统的企业以及政府专用网络。基于安卓或iOS系统的个人智能终端与强调“关键时刻”的政府、企业网络之间的壁垒正在渐渐瓦解。

    印度班加罗尔红色巴士公司(Redbus)近年来的变化鲜明地反映了这种趋势。它的数据通信体系可以实时监测公交车的乘客数量及座位空余数量,公司可以据此来提前安排发车班次。如果就此止步,那它只是一种“中规中矩”的以企业为主体的通信体系和数据应用。然而,一旦企业应用与个人应用实现融合之后,一切都变了。这时,红色巴士公司开始考虑乘客的消费体验,而此时乘客手中恰好还有一部智能手机。两者结合之后,乘客不仅可以实时定位公交车所在的位置,还能提前预定座位。

    这只是“关键通信”与“商业通信”的融合一个缩影。未来的网络将无处不在,以往的局域网、因特网、WIFI都被赋予了新的技术前景,因为每一种网络都可以是消费者或用户接入企业或政府网络的一条有效通道;反过来,智能终端在普通用户手中的大量普及则为这些通道提供了足够的“流量”。

    未来的移动通信是融合的网络时代,基于不同网络类型发展的企业应用和个人应用将打破界限,走向统一。企业级移动数据和应用的适用范围和规模将迅速扩大,除了上文提到公共交通行业、零售行业外,医疗机构、酒店服务业、餐饮等行业都将成为企业级移动数据和应用的潜在用户。而同时,随着移动互联、个人智能终端的普及和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的普及,未来5年,企业应用和个人应用市场的融合效应将是几何级的。这些都告诉我们,“关键通信及网络”的市场价值亟待重新评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