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密码你好吗?

廖敏 2013年04月16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密码就像内裤:需要经常更换;不能跟他人共享;别到处乱放;要够神秘;越长越好。

    航班杂志的一个有趣之处在于你能看到一些有趣的广告。比如这个闪存盘的广告:假如你忘记了自己的密码,我们也无能为力。

    商家强调的卖点在于这个闪存盘的不可破解,不过在我这种爱忘密码的人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笑话。基本上,对我们这种人来说,密码存在的意义正在于被忘掉。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被密码搞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了,总之是各种出问题、各种乌龙、各种太囧。但据说我们这样的还是轻的,更严重的会发展成密码强迫症。症见因密码混乱而出现情绪压抑、焦躁不安等症状,若调节不当,密码强迫症可能会演变成一种伤害性的情绪;一旦爆发,严重的就会导致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话说电影《美丽的心灵》表现的诺贝尔奖得主纳什不就是因保守密码的秘密而精神错乱吗?

    再对照这段看看会不会让你也紧张。

    最危险的密码包括:用户名及密码相同;使用生日、身份证、英文、昵称、姓名拼音、公司名或部门名作为密码;使用英文单词或短信作为密码,比如superman;使用2222这种简单的组合;单独使用数字;使用连续的数字或顺序的英文,比如123456。嗯,据说凡此种种均不堪一击。

    而关于如何设置密码的建议更是让人啼笑皆非。

    ·密码越长越好,最短也要在8个字符;(通常6位已经接近我上限)

    ·最好不要有明显含义,不要使用生日、电话、身边亲友的名字的缩写等;(有含义的我还尚且记不住)

    ·要能够记住,如果连你自己都没办法记住,也就失去了密码的意义;(BINGO!)

    ·最好使用英文、数字、特殊字符交错的密码;(已经能预见到自己输入密码时表情比密码更交错)

    ·尽量不要将密码记在纸上,可是保存到文件中,如果实在需要,可以将密码“加密”后保存;(最烂的建议之一,这么做的结果是且只能是记在纸上就会找不到那张纸,加密后就无法打开那个文件)

    ·一般只使用多个密码,重要系统使用不同密码;(装作没有看到这条)

    ·不要让别人知道你的密码。(事实上经常是,我自己都不知道,别人更无法知道了)

    密码这么让人头疼,倒是让人对它的前世今生开始好奇起来。结果还真有些发现。比如密码的历史如此悠久,基本上跟文字的使用历史一样源远流长。比如密码的起源居然跟爱情有关。说是西班牙的平民百姓与贵族阶级的青年男女之间,为了冲破门户之见,不得不采取种种秘密通信的形式,从而导致了各种原始密码的产生。看来那会儿谈恋爱都是个技术工种。比如跟这些相比,忘记密码所导致的情绪压抑、焦躁不安根本不值一提——在密码诞生之前,古希腊人曾经用过在头皮上书写或者刺青、然后等待头发重新长出的方法来加密;中国古代也有把大腿割破,藏入蜡丸,等待肉长好后再传递信息的保密方法。好吧,我能说的只能是向古人致敬,他们真不怕疼,真敢对自己下重手。比如密码还可以如此文艺。北宋的曾公亮发明了我国的第一本军事密码本。他将常用的40个军事口令逐一编号,并用一首40个字的五言诗作为密钥,在出征前密告先锋官。如将军口令为“18”,而五言诗中编号18的字为“戏”字,于是将军先随便写一首含有“戏”的信,然后在“戏”字上加盖印章作记号送出。先锋官得令后默念一遍诗歌,即可从“戏”中数出命令号码了。唐朝的五言诗不计其数,送信的人又不明就里,敌方即使严刑逼供,信使也是打死说不出。哎,白背了那么多首诗。

    最好玩的是,在研究密码历史时我还发现了苹果LOGO的秘密。前一阵子某教授曾有著名言论:“我注意到苹果公司LOGO上缺一块东西,我想大概是缺的是对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深刻理解,缺乏对中国消费者的感恩之心。”更加可信的版本可能是这个跟密码有关的故事。二战中最著名的密码是德国的通信密码机ENIGMA(意为谜)。为了战胜ENIGMA,英国人在布莱榭丽公园的小木屋里建起了密码学校,即战时英国情报破译中心。在这个鸟语花香、人迹罕见的幽静所在,每天有12000多名志愿者在这里夜以继日地工作,截获、整理、破译德国的军事情报。这里聚集着各种不同寻常的数学家、军事家、心理学家、语言学家、象棋高手、填字游戏专家,其中最为令人瞩目的就是图灵(Alan M. Turing)。他是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被称为人工智能之父。惜乎因同性恋被政府以“有伤风化罪”起诉。1954年,身心俱疲的图灵服毒自杀,女管家走进他的卧室时,发现床头有个咬了一口的苹果。那个苹果是在氰化物溶液中浸泡过的。

    唏嘘完毕,但需谨记,密码就像内裤,原因如下:(1)需要经常更换;(2)不能跟他人共享;(3)别到处乱放;(4)要够神秘;(5)越长越好。

    想起以前闹过的一个笑话。在学校图书馆忘记密码,系统提示:请根据密码提示问题填写正确答案。问题是:大哥你好吗?在将“好”跟“不好”输了N遍屡遭错误提示几近崩溃时才知道正确答案是:大哥非常好。让我默默祈祷,下次系统跟我要密码时我也能非常好。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