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投资要等得也要亏得

王翔 2013年02月08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投资上该问的第一个问题不是想赚多少,而是能亏多少。投资之前,不如去做个风险承受力测试,看看自己是否真的能如想的那样潇洒地笑对风险和亏损。

    我一直觉得,投资上该问的第一个问题不是想赚多少,而是能亏多少。我有位股票玩得不错的朋友,他爸爸是1992年就开始炒股的老股民,妈妈是个经济盲,对一切经济术语几乎都不懂。他们全家都炒股,几乎每年底盘点,都是他妈妈收益率最高,他排中间,他爸爸排名最后。

    最后他们找到原因,因为爸爸拿的是几十万块养老钱在炒股,一个下跌就浑身紧张,别人看到的是一个10%的跌停板,而他爸爸看到的却是一年的养老钱没了,晚上难受得睡不着觉,所以总是追涨杀跌,没有一支股票的持有期超过3个月,一年下来做了比本金高20倍的交易量。所以他老爸输在心态上。

    我那朋友股票选得很好,都是质地优良的品种,但由于他信息太多,一支股票还没捂热,就找到个更好的新品种,只要老品种涨了10%,就很高兴地换成新品种,结果新品种不小心亏掉5%,回头看老品种,已经涨40%了。一年下来,赚20~30%就不错了。他赢在信息上,也输在信息太多上。

    他妈妈知道自己不懂,也相信老公选的会是好股票,所以每年年初就买支老公推荐的股票,平时既不交易也不太看行情,套牢时就不理不睬,半年后往往发现涨30%。之后就再问老公又没有更好的品种,有就换一个再捂半年。原因很简单,她拿的是10万块零花钱在炒股,被套得久点也无所谓,就算亏光了也不影响生活。他妈妈的心理素质不见得厉害,但因为这些钱亏得起,也等得起,心态自然不会差。

    所以,一定拿等得起也亏得起的钱去炒股。假如半年内要给孩子买婚房,或为他出国留学付学费,这笔钱就不能炒股或买房。投资再优良的品种都有可能暂时被套,关键是你能否熬到盈利之时。最惨的情况,就是在一个品种解套或上涨前,就不得不离场。

    所以对高风险高收益品种的投资,一定要拿等得起的资金去做。

    2003年中国内地的基金行业刚起步不久,我在深圳参加了一次全国证券业协会的培训。当港台基金业讲师说起因当地监管要求,投资者在基金投资前,必须做风险承受力测试时,台下多数人觉得港台市场确实成熟,内地市场离这一天还很远。转眼2008年起,大量的内地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实行相关测试。

    这其实是个相当重要的投资步骤,很多投资人会觉得烦,但这就好比一位医生在开药前不给病人量体温,不望闻问切,一定开不出好药。

    很多人上来就会让我给设计个投资方案,我总是想不出来,因为选投资品很象是点菜,即使是两个性别、年龄、资产、学历都一样的人,也会由于口味不同,喜欢完全不一样的菜。风险承受力就是其中这人人不同的口味,两个看着一模一样的人,可能一个好赌,另一个不好赌。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很多金融机构提供这样的测试,通过7~10道题,测出风险偏好。投资者一般可分为激进型、稳健型和保守型等不同类型,而不同的基金品种也根据投资标的和策略分成各类等级,适合不同投资者。

    投资有点象驾车,一般车龄2~3年的司机胆子最大,开车最野。而驾龄10年以上的老司机,往往因为见多了危险,反而会很稳重小心。从各国情况看,发达国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往往较低,有很多人会选择固定收益类投资品(如债券);但新兴市场国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就大很多,多数人觉得投资就是买股票或基金,买债券不是一种投资;日本处于中间,1990年前,日本没人愿买债券,等泡沫经济破灭,失落的十年到来时,很多日本人发现并自己其实并不能承受激进的投资,债券市场才逐渐有更多的人投资。

    小男孩打架时如果有一方被打哭了,赢的一方常常会骄傲不屑地说:玩不起就别玩!

    很多成人其实也并不真正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什么玩得起,什么玩不起。那不如去做个风险承受力测试,看看自己是否真的能如想的那样潇洒地笑对风险和亏损。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