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转型记

张斌 2013年02月07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是只有天时、却缺乏地利与人和。

    村里有个小伙子叫张大路,叫这个名字因为这个人才貌平平,实在大路货。张大路与众不同的地方是胆子大、一股二杆子劲儿。二十年前,张大路从亲戚那里攒鸡毛凑掸子,开了家服装加工厂。用邻居李小胆香港表舅的关系找到了出口订单,用厂里的设备和出口订单从银行贷到了款,用银行贷款进了原料,还招聘了李小胆在湖南老家没事可做的十个表弟做工人。齐活,开工。

    张大路生意红火,李小胆一家、银行行长、当地乡长都爱死了张大路。李小胆表舅和湖南老家的十个表弟都跟着张大路赚了钱。李小胆表舅为了做生意方便,在张大路老家的郊区买了别墅,湖南老家的几个表弟把家搬到了张大路老家。银行行长每年给张大路的贷款赚了不少钱,年终没少发红包。当地乡长把张大路当成了宝贝,升官发财全靠张大路了。因为张大路工厂扩建和越来越多的工人到乡里租房住,当地的地价翻番,乡里卖地赚了不少钱,此外,乡长每年从张大路厂里还有大把的税收。乡长手里有了钱,又是修路,又是盖房,上上下下都满意。自从张大路开了厂,乡里的GDP嗖嗖地往上长,乡长成了政坛新星,眼见就要升官。

    张大路的服装加工厂规模越来越大,工人和原材料价格月月涨,服装价格涨一毛钱都会被人抢走订单,生意难做了,张大路寻思着二次创业。乡长的小舅子找过他,想合伙一起搞房地产,这些年发大财的都是房地产商,错过就没机会了。张大路晚上翻来覆去,在床上烙了一夜饼子,想来想去觉得炒房子不够稳当,说不定哪天乡长换了人或者是乡长小舅子翻了脸,倒霉的是自己。早上起来,张大路虽然一夜没睡,但是醍醐灌顶,容光焕发,他想通了。

    张大路又去找了李小胆表舅,商量着从意大利买一家汽车零配件加工厂。从今往后,没上过高中的张大路要把企业搬进高新技术开发区,要做高端制造业了。张大路有底气。银行行长拍过胸脯,说用现有的厂房和进口的机器设备作抵押,贷款没问题。李小胆表舅也说过,张大路生产的汽车零配件价格只有意大利生产一模一样东西的一半价格,只要张大路工厂开工,不管是卖到国内还是国外,产品销路没问题。张大路担心没上过几年学的工人不会用这些进口的先进设备,后来等设备运到了才知道,其实没那么难,都是流水线,每个工人的基本动作都不难,只要请几个高手罩着,其他工人严格按照操作手册干活,生产没问题。事情正像张大路想的那样,汽车零配件加工厂很顺利,供、产、销一路顺畅,工人、客户、银行、当地政府方方面面的关系都能摆平。张大路又成功了。

    张大路钱多了,也赶时髦上了英国商学院的EMBA课。张大路听老师说中国的经济结构要转型,外国人以后不会买那么多中国货了,就算是他们现在都是流水线生产的高级制造业也会越来越难做。张大路觉得老师说的太对了,自打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自己家企业的出口订单越来越少,国内市场也越来越不好做,银行还隔三差五地明察暗访他的厂子能不能按期还上贷款。张大路还听老师说中国经济未来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他更是佩服老师有眼光。想想身边的人和事,现在谁家里也不缺衣服和家用电器,买辆汽车也算不上大事,大家愿意花大钱的地方是孩子教育、家人看病、老人养老、出去旅游度假。这不都是老师说的服务业嘛。

    张大路暗自盘算,是不是又要转了。他还有点拿不准,想起来课堂上老师说大胆和二杆子劲儿就是中国最难能可贵的企业家精神,他兴奋得不得了,这不就是在说他嘛。他应该继续发挥大胆和二杆子劲儿的企业家精神,进军服务业,这不光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造福周围乡里,为了国家。想起这些,张大路顿时觉得自己高大起来,这才对得起自己县里政协代表的身份嘛。

    进军服务业,干点啥呢?今后干什么要好好捋捋。学校、医院、养老院、村镇银行,看起来哪个都行,又都不行。张大路花了血本请专家咨询,专家给了下面几条意见:一、没人,这些行当里的都是高端专业人才,都在体制内,挖不出来。二、没钱,这些行当根本就拿不出像样的抵押品,银行不给贷款。三、没政策,就算把人和钱都找来了,这些行当上面都有个主管部门,一张纸就能让你关门。张大路又去请教了算命先生,算命先生说只有天时、尚缺地利人和。冷水泼头,张大路虽然不甘心,但也只能等着了。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