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趣话时间:如何让时间过得更慢些?

刘艳 2013年01月29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一转眼,已经又是年底了,在你撰写年终总结,制定新年计划的时候,是否也曾从内心深深地感慨:“怎么时间过得这么快?一年又过去了。”你发现了吗?年龄越大,时间似乎就过得越快。面对时间的无情流逝,看似我们无能为力,但其实,我们或许改变不了时光流逝的物理事实,但却可以从心理上延长你的时间感受,让你的生活更充实,让时间“慢下来”。

    对于39岁的高级经理人Alan来说,他的生活总是跟世界同步的:每次一推出新的电子产品,从笔记本到上网本再到Ipad,从游戏机到PSP再到XBOX360,他总是部门里甚至公司中最早体验和购买的那一个。

    工作、结婚、生子、升职……现在,尽管什么都有了,Alan却经常会有这种感觉:生活中能令自己兴奋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也许,在按部就班的日子里,除了那些最新的电子产品还能激起他的一点兴奋感,生活似乎很难再掀起什么彩色的浪花了。

    也许是从电子产品日新月异的更新换代里,抑或是从镜中自己那日渐饱满突起的肚腩上,也许是从一年又一年的年终报告和总结中,抑或是从儿子如小树般不断窜高的身形中,Alan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时间好像被安上了加速器,过得越来越快了!

    而越来越多的,Alan开始喜欢念旧:闲暇静下来的时候,他经常会想起童年时与小伙伴们在打麦场玩耍的快乐时光,自己收到大学通知书的喜悦时刻,当然,还有与现在的妻子,也就是初恋爱人曾经那青春洋溢、充满激情的日子。

    细细地算了一下,按自己现在的身体条件,人生已然是过去一半了。在人生剩下的时光中,怎样才能让时间过得更慢一些,让生活更精彩些呢?Alan始终没有找到答案。

    对于每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或许都曾有过这种感觉:小时候感觉时间过得很慢:盼暑假,暑假却总是姗姗来迟;盼长大,可似乎过了很久,好容易才长一岁;而到二十几岁,尤其是三十岁后,我们就会开始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总希望日子过得慢些,老得慢些,但日子却似乎像火箭似的,一眨眼一年、五年、十年,已经不知不觉飞一样地过去了。

    也正因为如此,时间旅行,早已成为一个古老而始终无解的谜题。正如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所举办的“时间旅行者”party一样,如果有时光机,有几个人不想回到过去,重新再体味一次快意的人生呢?

    时光旅行,换成国内的一种通俗说法,就是“穿越”。对于这个话题,国人显示出了一个有趣的倾向:与欧美等时尚流行的未来影视作品相比,国人更感兴趣于回到过去。这从当前穿越剧的盛行和火爆中可以一窥端倪。

    一项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调查发现:75%的人后悔年轻时努力不够,导致一事无成;70%的人后悔在年轻的时候选错了职业;62%的人后悔对子女教育不当;57%的人后悔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侣;49%的人后悔没有善待自己的身体。

    有人说,如果能重新活一次,超过一半的人能成为伟人。话虽如此,但在公平、公正的时间面前,我们别无选择,唯有过好自己唯一的一次人生。

    但显然,要想过好这唯一的一次人生,也是困难重重。早在上世纪60年代,组织心理学家Warren Bennis和Philip Slater就提出,世界正在迅速地发生变化,这可能使一切事物——包括职业,家庭,角色和责任很快脱离稳定性,成为临时性的。他们认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使人在过短的时间内承载了太多的变化,这种过快的“未来冲击”最终将导致我们变得无所适从、紧张、焦虑和困惑,并最终加大罹患某些癌症,心脏病和高血压等健康疾病的几率。

    对此,荷兰心理学家Douwe Draaisma曾做过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时间比作一条河流,生命就好比河岸上的一个人,开始的时候,是顺着河水流动的方向慢慢地跑着,在他眼里,河水在缓慢流淌;当他跑累了,便放慢了脚步,沿河而行,此时他会感觉水流的速度加快了;当他耗尽最后一丝气力,只能在河岸上静静地躺下去……而河水依然以它永恒不变的速度继续向前。”

    年龄越大,时间过得越快。这有什么科学的解释吗?对于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做了很多研究,但却并未找到一个确切的答案。不过,将所有的研究结果进行整理,科学家们对于“时间感缩水”的现象主要给出了三种解释:

    第一种解释:随着年龄增大,生理和认知的衰退会导致时间感加快。

    法国科学家Franois Lassagne和Gilles Marchand认为,在人的整个生命过程中,我们对于时间的感知会随着大脑的发育、记忆影响的扩大、认知功能的衰退而发生变化。

    对此,科学家们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在大街上随机挑选了两个年龄组的行人,一组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另一组是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让他们闭上眼睛,直到他们觉得一分钟到了时,再睁开眼睛。

    结果发现,年轻人对于时间的感觉与实际长度很接近,大多在55-65秒间就睁开了眼睛,而老年人却往往要等到80-90秒时才睁开眼睛,对时间的感觉要明显慢于实际时间。

    实验证实,当人的大脑时钟放慢,对时间估计也会变慢,就会觉得实际时间过得飞快。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时钟会继续放慢,人们也就会不断产生“时间越过越快”的感觉。

    第二种解释:随着生命在人的一生中所占的比例增大,时间感也会加快。

    认真地算一笔账,对于5岁的孩子而言,一年时间要占他生命的1/5,而随着他的不断成长,一年在他生命中所占的比例就会越来越低,到了50岁,一年不过是他生命中的1/50而已。

    也正因为如此,5岁的孩子过1年和50岁的老人过1年的感受绝对是不一样的。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前者占生命20%的一年无疑要比后者仅占2%的一年,带来的时间感要长。

    随着年龄的增长,当我们已有的生命在一生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大,当一年在我们生命中的比例不断下降,我们的时间感就会不断加快。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