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翔说财富

很多东西越老越值钱,现金除外

王翔 2012年12月31日

王翔,上海基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投摩根基金市场总监等职。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银行与金融专业MBA,著有《百万理财计划》一书。基玉投资为国内领先的金融机构中介业务平台。
请把你的现金管理好,否则,它会越来越不值钱。

    我身边有很多人,他们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父母一年的退休工资,而他们父母一年的退休工资相当于他们爷爷奶奶一生的积蓄。是不是我们每代人都比上一代厉害10倍呢?当然不是,原因是我们都有个隐身敌人:通货膨胀。

    看到过一则广告,上面说“很多东西越老越值钱,现金除外”。因为通胀会侵蚀现金的价值。下表会告诉你通胀的威力:

    假设今天有个30岁的人发意外横财得到1,000万,于是辞职退休不做任何投资,只要通胀率维持在4%,那等他到48岁时,只能买到价值现在500万的东西,等他64岁时,只能买到价值现在250万的东西了,基本相当于现在北京或上海市区一套普通公寓。

    按官方公布的通胀率,1998年的100元购买力只相当于1978年的27元。记得大概在80年代的某天,我爷爷突然很高兴地抱着我,悄悄塞给我一张200元的存折。说这是爷爷的礼物,希望等我以后结婚那天能买辆自行车和一块手表,算是他给孙媳妇的礼物。这是爷爷在乡下供销社退休后省吃俭用多年积蓄的巨款,而我结婚已是20多年后的2006年,这笔钱只能让我和太太去饭店吃顿不太奢侈的晚餐。

    千百年来储蓄一直被当作美德,尤其在中国,但那应该是1971年前的美德。自从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货币就不再是和贵金属挂钩的东西了。货币总量越来越多,远远超过实体经济所需,直到有一天次贷危机爆发,人们才清醒过来。但这恐怕已经是张单程票了……

    但通胀也不是无药可救的潘多拉魔盒,只要适度,它对经济并没有坏处,尤其是当GDP增长率长期远高于通胀率的时候。

    对付通胀的办法有很多,比如:

    一、自己的收入

    投资自己是对抗通胀的最好办法。因为从长期看,工资增长和物价增长是基本同步的。如果你能通过深造、努力工作、创业等各种方法使自己的收入增长高于平均工资增长,那你就一定能战胜通胀。但收入增长的战斗力是有时间限制的——到退休为止,所以这条对中老年人不适用。

    二、投入资产或硬通货

    蓝筹股票、基金、房产、甚至收藏品都是长期能战胜通胀的产品,只要在他们之间做好品种和流动性的配比,对他们的配置一定要有度不能过于集中。

    不管大家对黄金的态度如何褒贬不一,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黄金是唯一几千年来一直没有被人类抛弃的计价资产。所以少量配置黄金,是个明智选择。

    三、要储蓄,但别过度

    虽然存在通胀,但也不能不储蓄,因为你无法确认自己明天可能需要用什么钱。一般储蓄额占家庭一年开销即可。不过每个人的度是不同的,如果有的人确实需要存多些钱才觉得安全,那就服从自己内心的感觉吧。

    四、小工具有大学问

    前些年有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年收益率比活期利率高2个百分点,按这样的利差,同样是10万块钱,在货币市场基金上放一年,相比活期储蓄,能给家里多买个空调。如果是企业帐上1,000万的现金,一年下来能多买辆轿车。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会令理财的结果不同,这也是很多世界500强企业把帐上短期停留的现金投入货币市场基金的原因。

    五、抓住利率市场化

    所有现金管理工具的超额收益都是靠两样东西换来的:期限和信用。目前有很多银行、券商和信托的现金管理工具,依靠资产错配和选择信用风险可控的投资标的,能获取比官方利率及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这样的产品,也可以多多研究关注。

    所以,请把你的现金管理好,无论是手头还是存放的方式,否则,它会越来越不值钱。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