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节日送礼指南

廖敏 2012年12月24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到了年关时节,“礼品焦虑症”就开始蔓延。假如你仍然在为送不送、送什么礼物举棋不定,那么请看这份理论加实践的送礼指南。

GIFT GUIDE 理论版

    在这个礼尚往来的时节,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送礼、怎么送礼?这事不研究也还罢了,一琢磨还真让人觉得自己无知。送礼的技巧、送礼的智慧、送礼的学问……研究如此种种的居然大有人在,而且还说出了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

    实用派的论调立马让我们这样患有社交障碍症的心凉半截:“如果一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完全不参与礼物的社交活动,那么他的生活可能无法正常进行,他的社会交往活动将很难展开”。看来不重视送礼这事后果很严重呀。

    理论派则把送礼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在中国传统的人情社会,送礼是实现传统理想价值的极好的方法。”至于什么是传统理想价值则语焉不详。不仅如此,下面这段更加讨厌:“礼品是一个人人品的外在表现,对方从中能衡量出你的兴趣,甚至包括你的智慧和才干。一个人内心的欲望是无法掩盖的,就好比一个人的人品最终会暴露在大家面前一样。”唉,想到我居然送出过海边捡到的一个磨圆了的玻璃瓶底,人品顿时碎了一地。

    考据派比较温和,只说明“礼物”一词由“礼”和“物”两个字组成。礼虽然可以以物的形式出现,但无礼之物就只是物品而不是礼物。花钱买点东西简单,但是若不明晰怎么有礼、怎么送礼,你还真就跑不了整个礼物馈赠的最后一公里。

    还是科学派比较有正能量,科学研究证实人类生来具有“给予”精神,当一个人给予礼物时其脑内“奖励区域”就会活跃起来分泌某种延年益寿的物质。(不仅如此,研究同时还发现,对于新年购物满怀憧憬的人,在节日期间也比较不容易生病——我说最近我怎么还能轻伤不下火线呢。)

    真正让我五体投地的是魂灵派的解释。毛利人认为礼物具有一种名为“豪”的灵魂。 “豪”是一种存在于某个人送给另一个人的贵重物品中的神秘力量。“豪”总是希望返回它的原地,是“豪”迫使受礼者作出回报。一个人送出的礼物实际上是这个人精神、灵魂的一部分,接受某人的礼物也就是接受送礼者的一部分精神实质。接受他人的礼物而不作出回报,也就等于保留他人的“豪”,这样做不仅有悖道德、规则,而且是很危险的,甚至是致命的——因为礼物中的“豪”会控制你!礼物中包含一种神秘力量,是礼物中的神秘力量迫使受礼者作出回报。

    天哪,一想到有那么多的“豪”伺机待发,顿觉如芒在背。那么如何才能“豪”发不伤呢?

    好在,对于小宇宙强大一点的人来说,挑选礼物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因为小宇宙比较强大,难免就会推己及人、强加于人,觉得自己喜欢的对方肯定也喜欢,对方若是胆敢面有不豫之色的,直接从候选人清单中拉黑一了百了。对这样的人来说,给别人挑礼物其实就像在给自己选礼物,送出礼物的喜悦丝毫不亚于收到礼物的快乐。平时有事没事就挑一堆礼物放着直到恨不能开个杂货铺子的,这种人在我身边比比皆是,我自己也不能幸免。

    在这个礼物季,“豪”情壮志油然而生,让我们都参与到这个馈赠与收获的欢乐游戏。燃烧吧,小宇宙!

GIFT GUIDE 实践版

    耳边JINGLE BELL叮当响个不停,面前霓虹有事没事就冲你眨眼睛,这一切全为了提醒你:今年过节要送礼!

    中国是礼仪之邦,老话说礼多人不怪。五花马、千金裘,这些是礼物,西施、貂禅,当年也是礼物。

    送礼要送得好、送得妙要基于两个前提:了解对象和选对礼品。用《中庸》里的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尽人之性而后尽物之性。对于有心人而言,如何投其所好往往不是问题。我就见过有心人的记事本,举凡重要关注对象的生日、星座、生肖、纪念日、嗜好、毕业院校、近期动态、各种尺寸皆一一在列。当时只能慨叹:天道酬勤,这种人不成功都没天理。问题是,大多数人恐怕都是像我这样的懒人。到了年关时节,与其说是送礼不如说是送心思。每份礼物谁送谁不送、送什么不送什么都是伤脑筋的事情,不送或者没送对还可能失礼。难怪每逢岁末“礼品焦虑症”就开始蔓延。

    在一项名为“谁是你的送礼对象”的网络调查中,有37%的参与者会把掌握职场“生杀”大权的上级领导作为自己送礼的首选;其次是好朋友,占34%;生意上离不开的客户占据了12%的比例;耐人寻味的是,那些和自己关系非常亲近的亲属、同学、老师和邻居的比例要少的多,分别是6%、4%、2%、5%和0.1%。这倒是个挺重要的提示——珍惜眼前人,礼物季千万别忽略了那些对你真正重要的人。

    送礼对象若是有明确的好恶倒好办了,无论对方是爱好户外、摄影、美食、音乐、运动、文艺、游戏,皆可对症下药。若是不咸不淡、不甚了了也没什么可怕,放诸四海而皆大欢喜的礼物也不少,比如老少咸宜童叟无欺的苹果产品系列。

    如今恨不能刷牙洗脸都能找到攻略,面对如此巨大商机,各种礼物攻略自然满坑满谷,可供选择的礼物也是琳琅满目。假如你仍然在为送什么礼物举棋不定,那么我给你的建议是:

    1. 送个性。当品质和品牌都不再稀缺,稀缺的自然是个性。一块自制巧克力、一对DIY耳环、一个变了形的粗陶茶杯,难得的是这份亲手奉上的心意。从打上对方姓名首字母的袖扣,到写有对方名字的Double Cross Vodka,到TIFFANY的小蓝盒子,MONOGRAM不只是LV家的专利。

    2. 送鲜活。空气污染这事咱没辙,吃点靠谱的、有机的总行吧。这里对男士们友情提示一下,倘若你收到异性朋友送来一活物,不论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走的还是就是一植物,都要清醒意识到这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考验。

    3. 送想象。一套外形彪悍、工艺精湛的刀具可能会让你连纸都不会裁的男朋友喜笑颜开,一双12厘米的手工Stiletto也可能会让你只穿匡威的女友某天给你一份惊喜。有些东西,虽然明明也不知道要用它干什么,但是单单拥有它便让人满心欢喜,比如夜视眼镜。

    4. 送宠爱。上千块钱送人香水或化妆品不如送人家去做个DAY SPA或者全身护理——不论男女。重要的是让对方感受到你在关心TA。不过,送这份礼物的初衷得是让对方觉得舒服,让对方觉得享受,千万不要为了自己养眼送女友瘦身疗程什么的,否则后果很严重。

    5. 送现场。演唱会也罢,品酒课也罢,蹦极跳也好,深潜也好,没有什么能够取代现场感受,没有什么能够超越亲身体验。重要的是创造条件给对方一段全身心属于自己的时间。当然,若真有心,拉长的、放大的现场版当然是一次值得回忆的精彩旅行。

    在这个礼物季节,每一个惦记别人或者被别人惦记的人都是心底有爱的人,都是应该得到祝福的人。谨记送礼第一原则:送比不送重要,早送比晚送重要,送得开心最重要。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