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年会是一盒巧克力

廖敏 2012年12月19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年会就像一盒巧克力,撕开包装纸时,一年又已过去。自己收获哪粒早已注定,个中滋味甘苦自知。

    先是高朋满座、歌舞升平、然后大快朵颐、觥筹交错,席间偶会夹杂个别人等抱头啜泣,最后在一片杯盘狼藉中作鸟兽散 —— 一场场企业年会犹如贺岁档的电影在寒冬岁末如约上演。但正如电影成本高低不一,年会成本也是丰俭由人,一些业内航母级企业的尾牙更是成为公司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平时一脸严肃的CEO、大佬们此时此刻也不再正襟危坐,渐次被卷入狂欢的人潮。

    据说在坊间早有公司人总结的年会民谚流传 —— 三流年会搞聚餐,异地旅游或休闲;二流年会摆排场,总结展望与抽奖;一流年会办表演,积极原创整老板。若“不思进取”,就办回简单的公费旅游,到郊区泡泡温泉,给大家解解乏;想图稳妥,就办场圆满的总结会,体现团结一心的和谐气氛、同舟共济的凝聚力;想讲情调,就办场开放的鸡尾酒会,既回馈客户又能体现格调;激情派的,可以大家一起酒吧畅饮欢歌。公司人喜闻乐见的年会无不充斥着巨额的奖金奖品,满头大汗的临时演员,标新立异的反串,精心复刻的山寨节目,一反常态的老板,对同事的挖苦,对上司的调侃,对工作辛苦的吐槽等必备剧情元素,让这场年会大戏笑点与泪点并存。而最受观众欢迎的香辛料往往都是以加薪为主题的各种挤兑老板。心理素质不佳的老板脸上难免挂不住,久经锻炼的老板欣然应允才是皆大欢喜——关键是兑现!

    早上看到朋友微信上几句干脆利落的对话令人莞尔。

    “生快!”

    “礼物。”

    “要啥?”

    “钱。”

    “查账。”

    “敞亮。”

    说一千道一万,发钱虽然俗点儿,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啊。可惜的是,爱钱之心人皆有之。发不发?怎么发?发多少?但凡老板脑子一过这几个问题,得,这钱铁定发不了了。因此大家只能期待年会保留节目——抽奖。有机会晒晒各单位发的奖品也是一大乐事,总有人将不靠谱的年会礼品的底线无限往前推。如今的年会无论奖品厚薄多寡,拼的还是创意和关怀。从“迟到免死金牌”到“双飞海岛游”,中奖者看重的是那份喜气。

    其实年会贵在让辛劳一年的大家释放真性情,不需要太多形式化的东西,大家只要能放松减压、开心畅快,就已经完成它的意义。年会就像一盒巧克力,撕开包装纸时,一年又已过去。自己收获哪粒早已注定,个中滋味甘苦自知。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