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近观欧洲

巴黎唐人街是否在消失

赵永升 2012年12月17日

赵永升,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本专栏聚焦欧洲经济、文化及中国公司在欧洲的发展。
“知识型移民”回流,法国广义唐人街衰落。

    美国的《大西洋月刊》今年曾刊文称:如今,不仅是“海归”纷纷回国创业,就连一般的劳工也要回家了;中国的持续繁荣,加速了美国唐人街的消失。那么法国唐人街的情况又是如何?是否正在步美国唐人街的后尘?

    如果法国唐人街指的是广义的在法华人,而非只是在唐人街的华人,应该说法国也存在与美国相似的现象,一部分年富力强、有创造力的华人正在回流中国,这样,尽管在法华人在数量上并没有大幅减少,但唐人街的“内核”已经远不如以前了。

    从巴黎来看,当地华人移民从职业上来说,主要可分为两类:非知识型和知识型。前者是一个新旧移民混合的群体,既包括早期移民来法国的浙江青田人,以及80年代来法的温州人和广东人,也包括这几年在法国快速增长的东北人。

    而传统的巴黎唐人街,在笔者看来,其实主要由这类“非知识型移民”的华人华侨构成,有固定的、成规模的文化载体,对中国文化在巴黎的渗透也扮演着“形成规模”的角色。他们起步时主要从事餐饮业和小型零售业,逐渐在巴黎形成了与纽约、旧金山、伦敦类似的“唐人街”。这个区域一开始在13区,后来扩到美丽城,现在巴黎南城的Villejuif一带也正在逐渐被华人所“占领”。

    经过多年辛苦打拼,这些移民在法国已有一定的经济和事业基础。尽管有语言、文化的隔膜,对法国当地社会并没有很好融入,但依然没有为“回流潮”所动。

    笔者调查发现,回流主要涉及的还是另外一个群体——“知识型移民”。这些人多数为改革开放后陆续来法留学定居,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从事着科技含量较高的高端职业,如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业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等。他们的工作和居住地都比较分散。总体而言,这个群体知识层次高,并已基本融入法国当地文化。但选择回国创业的绝大部分正是这个人群。

    是什么原因促成这些人才回流国内呢?可以用“此起彼伏”四个字来概括,即中国经济的高速持续增长和西方经济的萎靡不振。

    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中国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尽管GDP增速从两位数降到2012年预计的8.5%;但相比欧盟各国来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别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为-0.1%、-0.3%。欧元区平均失业率超过11%。除了德国,大部分欧盟成员国自身难保,部分国家已进入经济衰退期。

    与此同时,中国对回国创业人才的扶持力度正在加大。不夸张地说,几乎每个月都有国内地方政府来欧洲做针对海归的“引才推荐会”。只要有好的项目,地方政府不但给予一定金额的扶持基金,同时还协同银行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并提供其它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这样,就形成了中国和西方的“两重天”。自然,越来越多的海外移民选择了“回流”。

    一个有趣的连锁反应是,在法华人的性别结构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据不完全统计,越来越多的年富力强的男性选择了回国创业,而越来越多的女性则是选择了留在法国工作。这一点其实也比较容易理解。法国作为一个高福利的社会,相对美国和中国,压力没有那么大,在兼顾工作与生活方面,法国无疑是难得的一个典范。女性通常更多地渴望生活稳定,并有足够的闲暇;而男性,尤其是富有创造力和竞争力的男性,法国社会显然已经不能为其提供足够的平台和空间。回流,正在成为更多在法华人男性的选择。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