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中国监管层跨境会计监管闹内讧

鲍大雷 2012年12月12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中国的会计行业受中国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的联合监管,前者更重视中国的监管主权,后者更具有全球化视野。涉及到会计监管的跨境监管问题,如果一开始就交给中国证监会处理,问题可能早就解决了。

    上周末的《国际先驱论坛报》(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刊登了一篇关于中美审计争端的好文章。  

    笔者最感兴趣的是中国证监会(CSRC)国际合作部主任童道驰上周在香港一次会议上发表的评论。据报道,童道驰表示:“审计文件对于维护市场诚信非常重要,中国证监会已准备好就这个问题与海外监管机构合作。”童道驰进一步表示,关于与美国进行的会谈,“我们正在取得进展,我想我们应当能够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童道驰在香港发表上述讲话的同时,他的同事正在华盛顿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举行会谈。从会谈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采取的行动来看,我想我们都知道会谈结果如何。那么,为什么童道驰的表态与其同事的作为如此不一致呢?

    笔者认为,这表明中国监管机构内部的意见不统一。

    中国会计行业受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财政部(the Ministry of Finance)联合监管。当前有争议的审计问题大多是那些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国财政部是事实上的主要监管机构。郭树清领导下的中国证监会一直看起来更加以全球为导向,认识到参与全球资本市场需要接受全球标准,并与海外监管机构密切合作。中国财政部则更加注重意识形态,对全球化不那么感兴趣,更注重维护中国主权。  

    童道驰的评论表明,假如审计合作问题先前交由中国证监会,这个问题可能早就解决了。 

    过去中国在发展国内股市时也曾遇到过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最后通过两步得以解决。中国证监会被授权负责上市公司的会计监管,并被升级为中国国务院(State Council)直属机构。现在,或许是时候对海外上市公司采取类似措施了。 

    译者:早稻米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