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国内电商C2C模式转向B2C?

励辉旻 2012年12月11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从行业数据上来看,B2C交易规模正在快速增长,越来越多“钱多、时间少、怕麻烦”的中国富裕消费者宁愿在B2C网站上网购。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这也是十八大的要实现的方向),也会有更多的低收入消费者具有了上网的条件,这是比富裕消费者更为庞大的群体,他们所能爆发出来的消费能力会加集中于具有价格优势的C2C。

    在上月,波士顿咨询发了一个报告,里面提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中国富裕消费者没有多少时间在淘宝货比三家,也没空处理商品质量问题。于是,越来越多的富裕消费者宁愿选择在B2C网站上支付略高一点的费用。据波士顿咨询公司说,国内电子商务正逐渐从占据主导地位的C2C市场模式转向B2C,B2C的交易总额将大增。

    根据这份报告,我们可归纳的观点如下:对于B2C而言,我们大体上可区分为B2C平台网站,(如:天猫、京东、卓越、当当等)和B2C垂直网站(如:M18、麦包包等各品牌企业开设的官方购物网站)。消费者更喜欢在此类B2C网上购买的无非是认可在其所提供的商品的品牌影响、质量保障、服务及消费体验。而相应的,他们愿意以略高的价格去获得这些,这符合中国富裕消费者“钱多、时间少、怕麻烦”的特征。

    对于C2C而言,我们一般定性为以淘宝网为代表的以个体商家经营模式服务消费者的网络购物平台。淘宝网在业内我们专称为淘宝集市,可见其代表了集市的特性:以商品和价格为竞争;以个人、夫妻店、小合伙伴团队为运作模式;大多小本经营,资金实力不强;虽然在淘宝上有不少卖家业务规模过亿(如:七格格、天使之城、粉红大布娃娃等),由于其解决了品牌、商品、团队、资金等问题本质上还是可将其归属于B2C平台,只是它们没有从C2C搬过去。消费者更喜欢在此类C2C网上购物,无非是更中意其商品丰富、价格优惠、可以讲价的因素。他们愿意花更多时间去淘货,这代表了他们的时间价值不高,可能在社会阶层中属于中下层的收入群体。

    从行业数据上来看,B2C的网站数量和交易规模正在快速的增长,但我们不能简单的归功于中国越来越多的富裕消费者。我们还应该看到,中国网购交易规模在快速的增长,而之前B2C的占比较少,而因此带动的同步增长会突显出B2C的增长相对于C2C更为快速。就我们个体认知来看,随着中国居民的收入逐步提高(这也是十八大的要实现的方向),有更多富裕消费者或者说中产阶段的出现会带动B2C的增长(他们可能集中国长三角、京沪广地区),但也会有更多的低收入消费者具有了上网的条件,这是比富裕消费者更为庞大的群体,他们所能爆发出来的消费能力会加集中于具有价格优势的C2C(未来中西部和三四线城市可能将成为国内网购人群的主体)。我们应该乐观的看到在未来2-3年内,B2C和C2C都将迎来最美好的时代。

    如果要预测下淘宝、天猫、卓越、当当明年的发展态势,我个人认为其市场份额和竞争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可以变化的要点在于服务体验的提升和手机平台的开发,不管是争取富裕消费者还是普通消费者,这是在2013年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策略。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