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把握从天而降的幸福

廖敏 2012年11月29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滞留机场”曾经被广大网友评为“旅行中最痛苦的经历”。但当我们下一次被蛮横的通知航班取消不得不留在机场发呆骂娘时,也许可以像《幸福终点站》那样,换一个视角去重新审视机场这座看似冰冷无情的中转空间。

    斯皮尔伯格的作品《幸福终点站》用一部电影的篇幅描述了一位滞留机场9个月的“难民旅客”,如何在机场这座狭窄空间享受无限宽广的流浪时光。这部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儿——1988年,一位名叫纳塞瑞的伊朗人在进入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第一客运大楼入境大厅时,被海关人员发现此人没有任何身份证明文件,无法入境,继而被“拦截”在机场。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即使在日后获得法国政府特赦的难民身份后,他依然选择留宿在戴高乐机场。纳塞瑞事件从某种角度讲,已经成了一个后现代的标志。如今许多从戴高乐机场过境的旅客,都会要一张纳塞瑞的照片留念。机场当局也尽可能让纳塞瑞住得舒适一些。甚至当机场翻新座椅时,特意为纳塞瑞保留下他长年睡觉的那张座椅。机场里的商家还曾发起了“留下纳塞瑞”运动。因为有人创下全世界停留在机场最长时间的纪录,对他们的生意自然好处多多。

    纳塞瑞的无心之旅,不仅催生出好莱坞大导演的创作灵感,也为奔波在全球各个机场的常旅客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去重新审视机场这座看似冰冷无情的中转空间。尤其是当我们被蛮横的通知航班取消不得不留在机场发呆骂娘时,可以用纳赛瑞的经历进行排解。

    “滞留机场”曾经被广大网友评为“旅行中最痛苦的经历”,可见滞留机场期间人们的烦躁指数。为了应对因各种靠谱或不靠谱的原因给旅行者带来的痛苦经历,各国机场也可谓是花招频出。为了刺激经济、吸引客源,日本鸟取县境港市的米子机场就在2010年正式启用一个妖怪名字——“鬼太郎”,当地观光协会会长田知身说:“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用‘妖怪’名字命名的机场,希望能借助‘妖怪’的力量,把世界各国的人都带到这里来!”

    很多人都会在曼谷机场“医饱肚子”,曼谷机场有超过50家食肆、酒吧和咖啡厅,提供泰日意法各国的美食。a、b、c翼和d翼东部主要是日航和泰航的领土,主要供应日本菜和亚洲菜,而e、f、g翼和d翼西部就是欧美航空公司的天下,因此那里以西餐为主。每家餐厅都是24小时营业,无论航班时间如何不近人情,你都可以在大快朵颐时体味到好心情。

    永远步履匆匆的机场很难为旅客们带来多少情感记忆,但在著名作家阿兰•德波顿的眼中,机场却成为了一座储存了诸多文化面貌的博物馆。2009年夏天,阿兰•德波顿获邀担任英国希斯罗国际机场的“首位驻站作家”。他通过自己可以随意出入机场各个角落以及禁区的特权,以独特的视角为我们揭示了一座机场的无情与温情。

    我们总在觊觎每一次旅行中都能有不同的新鲜收获,但当护照页码盖满印章时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又会油然而生,对机场文化的挖掘也许让我们学会珍惜每一次驻足的空间,毕竟能够平安从天而降本身已经是一种需要好好把握的幸福。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