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上市公司跨境监管有望取得突破

鲍大雷 2012年11月13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媒体报道,中美上市公司相关监管部门官员将在年底前就检查中国审计工作文件事宜举行会谈,并称会谈有望取得重大突破。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破解海外上市公司财务监管难题的努力看到了新的希望。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主席詹姆斯•多蒂近日在接受路透社(Reuters)采访时称,预计中美官员将在年底前就检查中国审计工作文件事宜举行会谈。路透社的报道称,多蒂表示,虽然仍然存在困难,但即将到来的会谈有望取得“重大突破”。但他同时也告诉路透社称:“现在还不能预见会达成什么具体的协议”。

    最近,一个PCAOB工作小组来华观察了中国监管机构对安永(Ernst & Young)中国业务的检查。这个小组没有获得允许查看实际的客户工作文件,只是观察了中国监管机构对会计师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的检查。这种观察远低于PCAOB对一般美国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标准。

    根据PCAOB网站, 目前有47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在PCAOB注册,但只有9家实际发布美国上市公司的审计报告。此外,有48家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在PCAOB注册,其中有16家公司发布报告。中国禁止PCAOB检查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任何与中国大陆客户相关的审计。

    PCAOB需要在今年12月31日的最终期限前完成对外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 现在看来它肯定赶不上这个期限,需要延期。这个期限已经后延了一次,从2009年12月31日延迟到了2012年12月31日。PCOAB和中国官员需要在会谈中取得重大进展,证明进一步延期是合情合理。

    与此相关的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与中国监管机构协商,希望获得东南融通(Longtop Financial Technologies)的工作文件——这家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在2011年因欺诈指控,被纽约证交所(Longtop Financial Technologies)摘牌。中国监管机构禁止德勤(Deloitte)将工作文件转交给SEC。SEC已在美国联邦法院起诉德勤,但请求法官等待它与中国协商后再做判决。多蒂告诉路透社称,SEC将参与即将到来的会谈。法官已通知德勤和SEC于明年1月参加庭审,因此这个问题急需解决。

    此事利益攸关。这些问题不解决,可能导致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被摘牌,并给在华跨国公司带来很大麻烦,因为它们可能再也找不到在美国注册的审计公司。美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将被削弱。但现状是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基本上处于无监管状态,这种情况不可接受。

    我相信,决定权在中国手中。中国必须决定,它是否希望继续利用美国资本市场为国内公司提供资本——特别是在国内难以筹集足够多资本的私营创业公司。虽然中国已发出信号称,它倾向于让这些公司在国内上市,但中国资本市场还没有做好准备来满足这个领域的需求。再给中国资本市场5年或10年时间,我相信,它们完全可以满足私营领域的需求。但如果中国现在就断了海外上市的道路,代价是创业领域将陷入资本荒,可能扼杀本土创新,对中国经济造成长期损害。

    我认为,更好的办法是清理整顿这一领域。中国应当授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 Securities and Regulatory Commission,CSRC)作为主要监管机构以及中国公司寻求海外上市的把关人。中国监管机构在监管中国公司方面总是比外国监管机构更高效。应当允许中国公司直接在海外上市,并要求现有的公司撤销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控股公司。私营公司一致采用离岸公司的形式来回避中国的监管,这是个大问题。应当废除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y)结构,优选双重股票结构,以便中国保留对敏感事宜的控制。可变利益实体结构一直是投资者的灾星,导致中国监管形同虚设。中国证监会应当获得管辖权和司法权,与PCAOB和SEC这样的外国监管机构合作,共同监管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和它们的审计公司。中国证监会早就在监管国内上市公司的审计公司;现在只要再迈出一小步,将监管范围扩展到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即可。

    现在,到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译者:杨智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