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与中国接轨

奥巴马连任给中美关系吹来暖风

甘思德 2012年11月12日

甘思德(Scott Kennedy),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http://www.indiana.edu/~rccpb/
奥巴马成功连任首先可以缩短美国新一届政府与中国之间互相试探的时间,同时他预计也会延续最近几年对华政策的总体基调。这些都有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一阵暖风正吹向中美关系,这有利于一系列全球问题的解决。

    为什么我如此乐观?

    •奥巴马获得连任,这意味着新一届政府上任后通常的外交“试探”期将大大短于罗姆尼当选后的情况,而且也会更顺利一些。尽管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及部分内阁成员明年春天或将结束任期,但奥巴马政府人员持续性应当不成问题。中国方面将有更大的变动,但大多数新一届领导人早已站到了台前,一段时间来已经参与了对美外交和其它相关国际事务。

    •从美国方面来说,奥巴马赢得大选后,推行国内政策时会更有底气。虽然奥巴马没有赢得完全的决策权,美国众议院仍掌握在共和党手中,但他和民主党的表现可圈可点。美国经济复苏可能持续并加速,而美国长期的人口结构变化趋势可能会让民主党获益。共和党在外界巨大的压力之下,将来可能必须放弃处处与奥巴马作对的策略。因此,我们应当会看到布什减税政策的削减,奥巴马医改方案全面实施以及对美国产业竞争力的关注度上升。

    •同时,奥巴马对中国和东亚的政策将继续沿着近几年的发展轨迹前行。即使是罗姆尼和共和党,除了批评奥巴马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表现软弱外,他们对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几乎没有什么批评(参见第二轮辩论)。促进中美对话和合作的官方双边论坛有望延续下去。与此同时,美国将继续动用世界贸易组织(WTO)、双边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等手段,推动中国调整经济政策,减少对美国企业利益的损害。继续快速推进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hsip,简称TPP)的建立,可能会进行声势更浩大的公关宣传。美国将继续强调自由过境、和平解决中国南海领土争端,以及与中国周边国家拓展合作等问题的重要性。如今再无大选之忧的奥巴马或许会更愿意多方参与,推动小多哈协议和气候改变协议通过联合国(UN)的批准。

    •而从中国方面来说,未来几年,中国可能采取防御姿态。2009年初,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奥巴马上任之初的大环境并不理想,而中国的国际地位上升得很快。如今,状况不同了。经济正在复苏的是美国,而中国经济令人忧心忡忡:短期内的问题是债务大幅增长;中长期而言,向更高效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遇到了困难。我期待新一届中国政府将通过制定政策帮助中国逐步克服诸多经济挑战。短期内,这些问题的严重性足以牵制中国前进的步伐。

    2012年3月,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和中国著名美国问题学者王缉思发表了一篇重要的报告强调称,中美之间的战略性互不信任已经侵蚀了双方的关系。我估计,要消除这种互不信任感、以诚相待,并非易事。但是,我相信奥巴马赢得连任,美国国内外自信心可能增强,加上中国面临的严重挑战,可能会创造出扩大合作的环境。美国可能会在多哈回合(Doha Round)和气候变化等一些领域做出妥协,而中国可能需要更稳定的周边环境和明确支持(这是最近才显现的态度)。

    因此,从很多方面看,上世纪90年代的情形可能会重现,但是这次不能再出岔子了。当年克林顿政府上台时,美国已成功消灭了苏联和伊拉克。克林顿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无条件地给予中国最惠国(MFN)待遇。中美关系因此有所改善,但仍受到台湾海峡危机和误炸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事件的冲击。

    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虽然克林顿政府推动了美国经济向前发展(或者至少支持了硅谷和其他领域的发展趋势),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推行了WTO,但还可以在以下方面做更多工作:气候变化、限制核扩散、加强安全合作机制、实施真正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政策。2000年,布什当选,后来又爆发了911事件,上述议程被搁置。我们不能抹去这8年,但布什当政的这段时间可以视为一个过渡期:暂停脚步,处理眼前的威胁,而解决根深蒂固的长期性全球挑战一事只能延后。

    如果中国认为新一轮的国内改革势在必行,那么中美关系有可能回到与上世纪90年代相似的境地。我们当然不能抹去本世纪初的十年,抹去中东恐怖主义威胁、美国经济遭受的冲击以及中国国际地位的崛起。但随着奥巴马与克林顿一样成功获得连任,如今的情形的确有点像是1996年。

    如果你用心倾听,或许还可以听到席琳•迪昂在唱着她当年大热的歌曲《因为你爱过我》(Because You Loved M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