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新东方财报:此地无银三百两

鲍大雷 2012年11月02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编者按:最近一系列事件中,中国公司力求给自己翻案,媒体也多数站在中国公司的立场上;但是审计专家、前普华永道合伙人鲍大雷教授从监管和财务的角度指出新东方和俞敏洪最近一些操作的问题所在,指明了会给股民带来的潜在风险。

    中国古代有一个名叫张三的人。他辛苦劳作一年,攒了三百两白银。担心自己的钱被偷,所以他把这三百两白银放到一个木盒子里,埋到自家房子后院的角落里。但他还是不放心,于是在墙上写下了一行字:“此地无银三百两。”

    而他的一举一动都被邻居王二看在眼里。到了半夜,王二挖走了所有的银子。为了骗张三,他在张三的话后面又添上了一句:“隔壁王二不曾偷。”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中国俗语, 用它来形容许多公司的财报再合适不过。当一家公司的管理层大声宣布“没有问题”的时候,你若仔细审视就会发现,其实问题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

    在阅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New Oriental Education & Technology Group)最新的财务报表时,我惊讶地发现里面有一条陈述完全不准确。其文如下,引自新东方财务报表备注1:

    此外,新东方中国目前的唯一股东,同时也是新东方上市公司的实益拥有人,因此不存在违反合同安排的利益动机。

    该声明的目的是要证明,没有任何促使新东方可变利益实体(VIE)的唯一所有人俞敏洪废除VIE协议的经济诱因,因为他同时还是新东方上市公司的所有人,进而为VIE合并提供支持。这是VIE的道德风险问题。如果VIE所有人废除VIE协议可以获得经济利益,他很有可能就会这么做。如果你觉得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情,不妨去问问雅虎(Yahoo)的股东,看看他们在支付宝(Alipay)持有的股票怎么样了。

    对新东方VIE的唯一股东俞敏洪来说,是否存在废除协议的经济诱因?答案是:当然有。2012年,新东方上市公司收入1.33亿美元,而俞敏洪拥有其17.8%的股份,因此,他所获得的收益是2,400万美元。 新东方VIE收入1.59亿美元(但上市公司在公共实体领域赔了钱),而俞敏洪是VIE的唯一所有人。如果他只要VIE,放弃他在上市公司中的股份,他的收入就能增加6.6倍。

    之所有会造成这种情况,是因为新东方有一家重资产的VIE。新东方上市公司的所有业务,至少所有盈利的部分,均由VIE进行。如果公司VIE资产较轻,则有足够的诱因使其将所有业务整合在一起,因为上市公司运营离不开VIE,而VIE也离不开上市公司【百度公司(Baidu)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但在新东方,离开上市公司和其全资所有的子公司,VIE的经营状况会非常好,甚至更好。当然,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俞敏洪正在考虑废除VIE协议。而且,如果他这么做,上市公司可以说服中国法院,协议具有法律强制力。但要说他没有任何这么做的经济诱因,则纯属一派胡言。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