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苹果周边是好生意吗?

熊伟 2012年11月02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iPhone、iPad平板电脑和iPod的热销,也带动了一个庞大的周边产品市场在国内的兴起。这个市场看似门槛低,但已经出现了两个负面影响因素。

    是的,但做起来并不简单。

    为了确保和苹果的强相关性,我们忽略易于在品牌间通用的笔记本电脑附件和台式机附件,余下的可称为“苹果周边产品”的附件,寄生于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和iPod播放器(简称“3i”)。要考察这个市场的容量,“3i”的出货量是第一影响因素。综合各路分析师的统计和预测结果,我(谨代表自己)对2013自然年度苹果“3i”出货量粗略预测如下——1亿部iPhone,7500万台iPad和5000万只iPod。迄今,在这个年增长个体数目超过两亿的宿主种群上衍生出的苹果周边产品市场,已吸引了难以计数的供应商,而新近的市场参与者甚至很多来自IT以外的行业,比如建材和成衣。

    从产品种类来看,苹果周边衍生市场包括保护类、电池、存储、音频、界面等几大类别,这其中也有复合形式,以外壳上集成扬声器较为常见,同时结合了保护和音频两种功能。而销量最大的还属保护类,各种各样的膜、壳、套、包都是热销品。相比之下,延伸界面的触控笔、外接键盘,在上述几类中销量较小。

    随着苹果产品的热销,盯着苹果周边市场,跃跃欲试的大有人在。从外面进入这个市场至少有两种典型路径。第一种是整合生产能力和市场能力,代工厂找到做品牌的团队,或者反过来,有品牌经验的人找到代工厂——音乐响起,新的苹果周边产品品牌就此诞生!第二种是渠道商溯流而上,兼作产品供应商,在自己控制的渠道里全力推销。探索这两种路径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门槛,门槛越低,事情做起来越容易,风险指数越高。

    表面看起来这个市场图景大致如此。但仅仅分析产品类别、进入市场的方式,仍然未能切中要害。真正的要害在渠道。苹果公司以其直营店为所有店面的样本,落户大城市,租下中心商业区的宽大店面,销售苹果电脑和“3i”,也销售一些周边产品。但直营店不是周边产品的主战场。如果我们给进入直营店的周边产品贴标签,那就是两个:“国际品牌”、“昂贵”。而对于新创品牌而言,走直营店的沟通成本太高,而且销量难以令人满意。紧随直营店的一层,是所谓“优质经销商”,一般设在电子产品市场里,采取直营店标准和风格的装修,商品摆放也和直营店保持一致。优质经销商的数量比直营店庞大得多,销量可观。运作周边产品进入优质经销商店面的难度级别,和让某个新创零食品牌进入大超市差不多,属于“经过努力可实现”。等而下之,就是数量更加庞大的授权店和冒充授权店,可能出现在任何卖场,店面较小,出售最热销的几款苹果产品和廉价的周边产品。

    以特定渠道为目标的思路更为奏效。希望进入优质经销商店面,就必须一边获得渠道合作资源,一边强化产品的设计和工艺,通过文化因素、特色和品质提升竞争力,提高零售价格,支持足够分配到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利润空间。希望通过“野店”大量铺货薄利多销,就必须学习快速时尚品牌,仿制高效,成本低廉,应市及时。

    只要注意不侵权,仿制并不可耻,师夷之长服务用户,完全正当。要问如何仿制?山寨也分门派,不妨命名为发现型和跟风型。跟风型山寨的仿制对象是在中国市场已经有较好表现的产品。发现型则放眼全球,考察市场,参加展会,慧眼识货,把信息带回国内研究仿制,让那些因为畏惧我们山寨能力而不敢进入中国市场的好产品无所遁形!

    如是说来,苹果周边迄今为止还是好生意。只是要注意:已经出现了两个负面影响因素。虽然苹果产品一直给人设计稳定,型号换代较慢的印象,但自2011年起,设计和型号稳定性都有下降趋势,这对围绕苹果开发周边产品是不利的。另外,商业间谍的问题也逐渐显露,打入苹果内部和富士康内部的间谍,能帮助一些周边厂商获得还未交付的产品的图纸。苹果和富士康并非一无所知,却没有表现出强大的遏制动力。周边市场的自由竞争受到了特权的干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