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该退休了吗?

吴岱妮 2012年10月16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你要得过得更富足、快乐!而不仅仅是不那么忙了和多了点打高尔夫的时间。

亲爱的Wendy:

    我叫Tim,是一家跨国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学习发展总监。明年我就五十五岁了,按理来说我应该退休了。但我的老板希望我留下来并且想在我退休后返聘我为“全职顾问”,对此我很感兴趣,因为我喜欢我的工作,而且我想我还是能继续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可是另一方面我又非常期待我的退休生活,因为我终于可以享受我的高尔夫运动,并且有更多的时间和我的外孙们享受天伦之乐了......我应该接受公司的聘任呢,还是是时候把机会留给年轻人,而我去专注于赢得我的高尔夫竞赛呢?

亲爱的Tim:

    这是多么令人兴奋又焦虑的问题!

    老实说我并不知道答案,但是,我可以给你讲几个我身边发生的有趣的故事,也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A. Justin:

    刚开始他过着与太太“如影随形”的生活,无论是去超市还是去喝下午茶,他总是跟着太太。在外人看来,这得是多没事儿干的老头儿啊!亏他太太也能忍受得了!果不其然,他们的婚姻遭遇了危机。终于有一天他的太太很气愤地对他说:“Justin,我和你结婚是想和你共度余生的,而不是为了共进午餐!”结果,他被太太赶出家门不得不找一份新工作。因为他一直喜欢教育他人,于是他进了学校教书。在他辅导下一代的同时,他也重新找到了生活的重心和夫妻关系的平衡。

B. Oscar:

    他曾是一名区域销售总经理,他不觉得退休就意味着事业的终止。对他而言,在人生的另一阶段如何能继续发光发热才是他最关心的问题。所以退休后,他把他多年在销售经理岗位上的积累投入到了他的新事业上——培训销售人员。有经验,有热情,够专业,对于这份新事业别提他干得多起劲儿了!他先是为以前就职的公司提供顾问服务,随着公司业绩的不断攀升,他的努力见了成效,现在是一家销售培训公司的老总了!结果,他变得比以前更加的忙碌和充实。

C. Tiffany:

    她被呼吸疾病困扰多年,苦不堪言。退休后,她决定和她的丈夫回到远在马来西亚的家乡疗养。也许田园式的悠闲生活有助于减轻她的病痛吧,她完全进入了另一种生活状态:按照健康食谱进食,生活确实变得规律清闲了,虽然时间久了,是有点没劲!但她也在这种看起来很无聊的日子中找到了所需要的宁静安详。

D. Lynn:

    最后一个故事讲的是退休后仍然激情不减的Lynn。她曾是某大医疗机械公司的财务总监,退休后选择就职于另外一家她熟知的企业,并且挑战了更高的职位成为COO。而提供给她这个机会的公司,正是她曾经的业务合作伙伴。原本她接受到这个机会的时候认为只要平稳保持价值就够了,从没想过在“退休”后反而接下更大的挑战。不过在新机会的信任和鼓励下,还是忍不住继续挑战自己。在短短的半年内,她做得游刃有余,也给了自己一个傲人的惊喜。

    在我身边有很多人在思考同样的问题,由于他们的出发点和愿望的不同我也看到了不同的结果。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由于医疗水平、家庭结构、沟通和经济增长等很多因素,人们对待退休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 但是基本上人们对待这一问题是持两种观点的,我把他们区分为“传统的退休计划&新式的退休计划”,我罗列出来他们的定义,目标,你的角色,时间分配和惊讶发现以供你参考(见附表)。

    总而言之,最重要的是“你是如何定义你的退休”并且按照你的想法去做。对于不同的人,那里有上千种不同的意义。最重要的是,你要得过得更富足、快乐!而不仅仅是不那么忙了和多了点打高尔夫的时间 …… 这是一个难得的时刻,别荒废了这令人兴奋又焦虑的重新给自己“人生激情”定位的大好机会!

    为你兴奋又焦虑的,

    Wendy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