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坐港观天

坦洋道上万担茶

周瑷玛 2012年10月10日

周瑷玛,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成长于改革开放的80后,英国读书,现居香港研究社会与文化,持续发表文章关注文化的本土化与可持续发展。这个专栏既聊生活聊社会,也聊美食聊旅行。
一度近似销声匿迹的坦洋工夫红茶正在复兴,但这一次,坦洋茶人,更想唤起的是国内市场的热忱。

    坦洋道上万担茶,这种场景大概很难见到了。或者是因为我拜访的时候,并不是茶季。

    我去的是福安社口镇坦洋村,当地出产的红茶刚被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列入第一批《全国茶叶类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目录》。它曾有着辉煌的历史,自光绪六年至民国二十五年(1881一1936)的50余年,坦洋工夫红茶每年出口都在500吨左右,产品远销荷兰、英国、日本、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当我去拜访这座茶乡的时候,整个村子异常冷清,几乎没有活动的身影。如果不是有鸡犬相闻和偶尔冒出的炊烟,我甚至会以为这里不过是座废弃的村庄。坎坷不平的土路沿着小河深入远处的山谷,散布周围的土房流露出破败的颓态。开车进村口时闪过的那座真武桥,既是地界的象征,也是自古收茶青的地方,桥的两头,连接着绵延山行的菜茶,空气里荡漾着潮湿的青草味道,一点都让人无法联想到充满桂圆香气的坦洋工夫。

    福安社口镇坦洋村村民委员会的院落,就在一块掉了漆露出木色写着“坦洋工夫,驰名中外”字样的拱形门匾后。院落看起来很萧索,昏暗的房间里,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其中一个年过半百的先生,恰好是这个威名显赫的村庄里大概最大的话事人——村支部书记。他没什么表情,把我当做众多进山收茶的茶客之一,当我提出想看茶票的时候,他终于从电话里翻出了李宗雄老先生的电话号码。

    李宗雄老先生,这个年过七旬拥有五十多年制茶经验的老手艺人,仍然对制茶行业苦苦坚持孜孜以求,以一己之力创办红茶民俗馆,希冀能在挖掘与保护中传承坦洋工夫技艺,他是中国日渐式微的传统行业里千千万万值得尊重的缩影。他的收藏在制茶工具、泡茶工具和茶汇票三大类之下还有壶、碗、罐、篓、筛等细分项,在偏好大而厚重的中国环境里,他的收藏甚至都无法够上博物馆的头衔而只能称为“民俗馆”,虽然我认为他那台摆在村里的茶叶泰斗张天福老人发明的“918”式揉捻机就足以秒杀不少省级以上博物馆馆藏。

    我想看的茶银票,某种程度上是坦洋工夫盛极一时的佐证。清咸丰以降坦洋的茶叶贸易极为兴盛,每年外汇百万余银元,于是茶商开始发行小额“茶银票”来弥补当时小额银币流通量不足的缺憾。这种银票不仅可以在同号茶行钱庄兑换银元,而且也能在当地的市面上进行流通。有趣的是,有些茶银票,例如“同泰春”茶行发行于民国二十四年的一角茶银票,居然有着英国议会大厦的图案,甚至在北面出现了英文茶行的名称。这一点显出了坦洋工夫与英国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李老先生手上的茶银票都送去参展了,不能一见,本以为要铩羽而归,不成想李老先生却打回电话说起他拥有的另一种茶凭证。于是我决定转道回到福安城里。大部分如李老先生这样拥有茶行茶庄的人家,多把店铺开出了村庄之外,有些开在福安城,有些散布在福建省内各大城市,我的家乡旧居楼下就开着一家富丽堂皇的坦洋工夫茶行。流失了人气的村子多少显得荒凉失修,唯一显赫大气的只有两座家姓宗祠,表现出极为浓厚的氏族传统。

    七十古来稀的李老先生看起来颇有仙风道骨,一身白衣精神矍铄,我才一下车他就迫不及待地展开他郑而重之收藏着的那张茶凭证,或许那个白色卷筒还是专门定制用来收藏那张薄薄泛黄的纸张。这是一张由一家叫做胜大来茶公司在1935年间左右为其出口英国的茶所出具的茶叶品质证明。根据老先生的说法,当时出口到英国的茶,每一箱都配备有这样一张纸来证明茶的来源可信度,算起来这可能是中国最早的防伪标签了。老先生希望我能有办法帮他找到英国是否有人收藏当年的凭证,如果有,他愿意不惜一切代价换回一张。因为严格意义上来说,老先生现存的这张并不完整,还缺少出口的印鉴,只是当年出口剩下的印刷品。

    这张纸,我后来特意致信英国老牌红茶公司Fortnum&Mason咨询过,他们查遍了相关档案也找不到关于胜大来茶公司的蛛丝马迹。如果退回两个世纪前,最富盛名的茶叶公司应该是川宁Twining。而川宁的创始人Thomas Twining在伦敦斯德兰特街开设的茶叶店最早叫做黄金狮王Golden Lion Tea Shop。黄金狮王也从坦洋进口过茶叶,据说还在鼓浪屿设有办事处。而那时正是坦洋工夫走出三都澳行销全世界最鼎盛的时期,但可惜连川宁也都找不到类似的资料。

    李老先生的愿望,看起来要实现已经非常渺茫。当年进口茶叶的茶商多数都是茶公司,进口的茶也都是用作基底拼配,几乎不可能有单一品种茶叶流入零售市场,收藏这么一张凭证也变得不可能。坦洋工夫对英国的出口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之后就逐渐没落,现在英国红茶用来调配的茶叶当中,印度、斯里兰卡甚至是肯尼亚的茶叶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有一天看到一份茶叶报告,如今中国茶叶在英国的市场份额仅剩4%。

    有趣的是,这个曾经以桂圆香气征服了国际市场的村庄,似乎也不太挂怀地球另一端那片遥远的世界。坦洋茶人,更想唤起的是国内市场的热忱。对他们来说故乡的土壤才更充满无限可能,出口的茶叶只是原材料农产品,而在当今中国,虽然还要同不少茶种抢夺市场竞争极为残酷,但好的茶总是不缺被尊重的机会。或许没有了粗放出口的万担茶为他人做嫁衣,指不定却能换来属于自己的“黄金狮王”。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