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黄金白银铺的路

赵亚赟 2012年09月04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银金比与上证指数如影随形,有时还会提前一些,金银比更是美元指数的兄弟。金银之间的比率代表着投资者的情绪和货币供应的程度,而且非常敏感,这就是为什么投资者可以拿它们作为预测股市和汇市的工具,因为这些市场也是由货币供应和投资者情绪决定的。

    很多做贵金属交易的人都发现似乎黄金和白银跟A股市场有时候会走势比较一致。但把数据放到一起测算时,却发现相关性并不高,不足以作为参照。但也许我们可以换一种办法来发现它们之间的联系。

    (上图为银金比与上证指数从2011年8月—2012年7月的日线走势对比图,主图下方红灰相间的的折线为银金比,其上方的折线为上证指数。主图中较为平滑的红线是200日移动平均线,蓝线是50日移动平均线)

    通过上图,我们不难发现白银和黄金的比率跟上证指数的走势非常相似,而且让我们惊喜的是银金比还经常会上证指数走势提前一些。

    (上图是金银比与美元指数2010年8月—2012年7月的日线走势对比图。红灰色的折线是金银比,黑色的折线是美元指数。)

    以前我们讲过对A股来说,美元指数是个比较灵验的领先指标。通过上图我们发现金银比与美元指数走势较为一致,甚至有时还会提前一点。

    验证一个领先指标,光有数据还不行,还要有过硬逻辑关系才能让人信服。到底为什么金银比可以指导股市的方向,目前还木有定论。但笔者觉得凡事要正本清源,决定贵金属价格的自然还是供求关系。贵金属产量有限,主要是看购买的资金有多少。影响购买量的除了市场上的钱多少外,还要看人的需求程度。这需求看用量,贵金属有两个用途,首饰和工业生产是一个用途,保值增值是另一个用途。首饰和工业生产的用量虽然也有变化,但贵金属的需求量短期大幅变化主要还是看人的心理情绪。

    先说黄金,金子除了做首饰外,还是让人最放心的货币。世道越乱,人心越恐慌,很多人晚上抱着金砖就睡得越踏实,所以有乱世藏金的说法。至于银子,虽说是金银财宝,据说也是贵金属,可当货币用,但那都是旧社会的事了。白银现在是破落贵族,伪贵金属。请看目前除了不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还有多少人用银子做首饰?更别说拿银子当货币了。白银现在主要用途是搞工业生产,电子元器件上用不少,有些金属上电镀白银还有就是胶片上用,以前照相用的胶卷上的都是一层银的化合物–氯化银或溴化银。现在照相一般不用胶卷了,但还有不少人到医院拍X光片,上面黑乎乎的就是“白银”。所以就有无良奸商到处收废X光片,然后化学加工,搞出银子来。

    一般来说,黄金的地位不是白银能比的,其差距就像当权的贵族跟前朝的没落贵族一样。但在投机者对未来经济形势极度恐慌失望的时候,有些人觉得伪贵金属也是贵金属,没落贵族也是贵族,买黄金太贵,就干脆也买起了白银。因此,金银比代表投机者的恐慌程度。投机者对经济前景信心越差越恐慌,金银比就越小。

    那是不是说金银比越大,就说明投资者信心越大呢?也不是。市场平稳时,金银比一般在50附近。当市场资金匮乏时,投资者特别是机构会抛售任何资产来回收资金。但黄金情况特殊,因为黄金本身就是货币资金,除了急着还债的以外,很少有人会卖黄金,所以黄金虽然价格也会下跌,但幅度会远小于其他资产。白银早就不是货币了,所以也是抛售对象。所以当经济危机爆发初期,白银都遭到抛售,而黄金却受到避险资金的青睐,这时候金银比就会变得很大。

    之后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各国政府都放松银根,增加货币流动性。本意应该是希望给企业提供急需的资金,让它们免于倒闭,尽快恢复生产,增加就业,给工人发薪水来消费。但遗憾的是,由于担心销路和盈利前景,很多企业这时候都不敢大量生产,基本上以去库存为主。而由于政府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社会上增加的大量资金不能流入到实体经济,就转向虚拟经济的投机市场。由于贵金属的保值功能,大量的资金蜂拥买入导致贵金属价格暴涨,连带白银这种伪贵金属也跟着沾光。

    这么看来,金银比反应市场资金的状况和投资者情绪,这两条也是决定美元汇率和股市走势的基本因素,因此金银比与美元指数和股市高度相关也就不奇怪了。而股市除了受资金供给和投资者情绪的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股市投资者考虑的问题要比金银投资者多,对市场信号做出的反应也会比后者慢一些。这就造成了金银比有时会比股市快一些。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