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诺基亚上演生死时速进行时

王爽 2012年08月03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趁着手里的银子还充裕(足够花上18个月左右),诺基亚背水一战的生死时刻到了。

    本周三,国际资本市场上传闻联想有意收购诺基亚,受此消息刺激,诺基亚股价在当天的最高涨幅达到了17%, 7天股价涨幅也创下20年以来新高。正当投资者为诺基亚复苏的可能性开始激动时,联想的欧洲、中东和非洲部门负责人蒋凡可•兰奇(Gianfranco Lanci)对媒体表示,该传言只是个“玩笑”。

    自从去年2月,诺基亚公布全球策略调整以来,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70%。每隔几日,该公司就会被热炒一番。这并不是因为诺基亚不断推出新机型手机产品,如今这个昔日手机市场的大明星风光不再,被风传最多的是“啥时卖掉”、“卖给谁”,投资者们都热衷于猜测诺基亚的“第二只靴子”啥时掉下来。于是,再每隔几日,便有诺基亚的“绯闻男友”站出来辟谣,现在轮到了联想,之前还有韩国三星电子。

    其实,在投资者心中,诺基亚“最般配”的并购者非微软莫属。1年前,谷歌花了125亿美元买下摩托罗拉移动,也为诺基亚和微软的“婚事”提供了一个范本——用被并购对象的优势,来快速弥补自己的劣势。要想追赶苹果和谷歌,微软亟需在手机市场上有所作为,诺基亚每年4亿多部手机的销量恰好能满足它的扩张需求。

    二者也的确是越走越亲密。选择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是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为扭转公司局面做出的最重要决定,也是行业内最具争议性的举措。

    并且,现在的诺基亚足够便宜。截至6月14的数据显示,诺基亚的市值已降至近年低点:86亿美元,其中现金部分折计为59亿美元(已扣除短期负债)。旧金山投资公司Falcon Point Capital的一名分析师说:“无论谁买诺基亚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这家公司的现金比例太高了。”

    实际上,每发布一个糟糕的季度财报,诺基亚将被微软收购的计划就会重新引起人们的热议。甚至有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底微软曾经查过诺基亚的帐,试图评估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业务是否值得收购,不过微软最终放弃了收购计划。其实,微软考虑收购诺基亚“很勉强”,其唯一原因在于,确保诺基亚不被微软的竞争对手收购。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让一家软件巨无霸型公司来经营另外一家硬件大公司基本上是行不通的,更何况,诺基亚作为总部和主要市场均在欧洲的公司,与美国微软公司的文化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美国市场研究公司EnderleGroup的分析师罗伯恩•德勒对该并购的前景表示“怀疑”,就像他对谷歌与摩托罗拉的完全整合一直持怀疑态度一样。

    趁着手里的银子还充裕(足够花上18个月左右),诺基亚背水一战的生死时刻到了。微软已于上月推出了WP8新系统,该系统令它的合作伙伴诺基亚非常心寒。因为,诺基亚的700万Lumia用户无法获得WP8系统的新功能,只能升级到界面相似的7.8系统。所以,对诺基亚来说,当务之急就是紧跟微软的步伐,尽快推出具有竞争力的WP8平台产品。

    另外,诺基亚还在削减成本、收缩非核心业务等方面做出种种努力,以期自救。上个月,诺基亚宣布,明年年底前裁员1万人。在此不久前,诺基亚以4折价格甩卖了位于纽约的美国总部大楼。

    诺基亚还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旗下奢侈手机品牌Vertu卖出去。6月15日,诺基亚宣布,已与北欧私募股权公司EQT VI达成协议,将Vertu出售给这家私募公司。关于该交易的一则趣闻是,曾有来自中国的浙江企业家有意收购Vertu,但遭到诺基亚拒绝。据称,浙商遭到拒绝的原因是,诺基亚对Vertu品牌的出售设置了限定条件,该限定条件确保了不会把Vertu品牌卖给中国买家。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诺基亚众多产品线中的低利润率的功能型手机业务将被中国厂商收购的可能性很大。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