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宝钢湛江项目为何开工即歇息?

张力军 2012年07月20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在当前中国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宝钢湛江项目的上马可谓生不逢时。

    在经历近10年的艰辛报批之路,终于借“稳增长”东风获得发改委批准的宝钢千万吨级的湛江项目,在高调举行开工仪式的一个多月后,目前事实上已处于停工状态。那么,为何这个历时多年的马拉松项目开工即歇息呢?

    一是生不逢时。虽然宝钢湛江项目历经多年梦想,才正式拿到发改委的核准批文,这也使得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在发改委大门口难以抑制激动地作出了亲吻批文的举动。但此一时彼一时,可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拖了差不多10年后,当年的商机也早以时过境迁了。

    近年来,产能过剩已成中国钢铁行业的一大痼疾。2011年,中国钢铁产业产能已近9亿吨,生产了7.3亿吨,卖出去的只有6.85亿吨。不仅如此,一边下游需求低迷,一边新的供给仍在源源不断地投入市场,越生产越亏已成钢企的普遍现象。炼钢的不得不靠“炼红酒”、养猪等非主业来赢利。从目前陆续发布的中报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几乎九成上市钢企业绩非亏即降。宝钢主要是做板材,但现在下游汽车、造船、机械这些制造业大部分不景气,湛江项目即使现在开工的话,恐怕也不会有市场和效益。对宝钢来说,有前车之鉴,攀钢鲅鱼圈项目、首钢曹妃甸项目已经为宝钢湛江项目提供了一个参考,这两个项目都位于沿海,皆号称节能环保、产品高端,建成于钢铁需求量急剧上升之时,然而仍迟迟难以盈利。

    除了需求不振外,供给压力也是有增无减。目前钢厂库存在一千四五百万吨的高位,同时按照国家统计局刚出的数据,6月份的粗钢产量为6021万吨,折算日均产量为201万吨,创下历史次高水平。在目前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大背景下,宝钢湛江项目可谓是生不逢时,上马不开工也就不足为怪了。

    二是两虎相争。提到宝钢湛江项目,就不得不提另一个距离湛江项目直线距离不过200公里,且与其同时获得批复、同为千万吨级别的沿海钢铁基地项目——武钢防城港项目,这两个项目同样瞄准了高端板材领域。而一下子上两个千万吨级的项目,且看不出来他们之间有明确的分工和差异化,因此今后难以避免出现市场容量方面的问题。湛江和防城港的钢材产品都把东南亚定为目标市场,但东南亚市场有那么大吗?即使有会那么容易进吗?早已占据东南亚市场的日本等国会坐等着中国的产品打进来吗?一场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宝钢要想以湛江项目打造高端钢产品,赢得国际市场竞争的胜算不大。

    三是调整结构所需。面对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和全行业亏损的窘境,以及未来钢铁行业可能将面临的长期微利局面,作为国内钢铁业龙头老大的宝钢集团,已在悄然进行着结构的调整。宝钢集团不久前刚与上海市签约调整在沪产能,一些产能可能会搬离上海,因此整个集团公司都在进行全国布局的调整和整合,其中湛江项目也在重新论证和优化的范畴之内。

    出于稳增长的需要,宝钢湛江项目虽获得批准,但一直饱受经济专家们的热议,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和供给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再建新钢厂是否是明智之举。现在湛江项目上马不开工的现实表明,企业的出路离不开市场,民营企业如此,大国企也一样,企业的运营不能违背市场规律。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