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职位光明,老板折腾!怎么办?

吴岱妮 2012年07月13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遇见我行我素、喜欢折腾的老板,下属们可以通过6个步骤来应对。

    亲爱的Wendy:

    我叫James,是一家财务软件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我们这个行业很有前景,而且我领导的公司在这个行业处于全球前五的位置,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一直深受客户好评。我目前的薪水虽不让人激动,但也算差强人意吧。就是我老板太折腾了,他是亚太区的总经理,他总爱对我的工作指手画脚,有时干脆直接命令我该怎么做,根本不管这样干是不是冲动或不理智。上周他又指使我,让我把某人给辞了,可是当我下手后,他居然还回过头来说是我的错!唉,真是无力……

    亲爱的James:

    我可以教给你6步棋来应对此事,但在此之前,你得做一件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事——说服自己:“我老板他就是那号人。”

    这不是教你把人往最坏处想。而是这世上真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就是我行我素,从来不管自己会给别人带来多少烦恼。对这些人,你得在心理上接纳他们,所谓“存在即合理”,只要你接纳了,那么所有的混乱、烦恼,甚至冲突纠结就都是浮云了。通常,只要我们的心里有所准备,这些负面能量对我们的影响就会减少。

    只有你做到这一点,你才能走接下来这6步棋来对付你那“折腾的老板!”。

1. 告诉他是这么回事

    不管你相信与否,很多喜欢瞎指挥的人,其实都没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带来的麻烦有多大。当然如果想教育自己的老板做一个“有责任心的社会公民”,这怕是有点难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就不能对他说他的行为已经妨碍到了别人。切记,你必须要明确指出他的哪个“具体行为”是你讨厌或喜欢的,你不能只是泛泛批评他的行为有多么不负责任。你摆出的姿态应该是一个想做大事的小人物,需要他的提携!这样你就给了他一个展示自己的好机会,他或许会矫正自己的某些行为,不再烦你,甚至变成一个很棒的老板来帮你取得成功。

    如果这步不灵,那就试试第2步。

2. 少让他参与

    有时最好的防御是迎头阻拦!如果你辛辛苦苦、全力以赴了,你那瞎指挥的老板还要鸡蛋里挑骨头,那你就只有让他靠边站了。你可以趁他插手前,赶紧找其他人帮忙,尽量把漏洞都补上,不给他可乘之机。你要紧盯着所做事情的每个细节,即使被瞎指挥的老板挑出了纰漏,你也不必滔滔不绝一锅端地把所有细节都说出来,这样到了最后他也觉得没劲了,可能就撤退了。

    如果这步还不行,请尝试第3~6步。

3. 将此作为“加速自我提升”的机会

    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做?好好想想这个问题,然后用一个好老板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你自己的团队里率先垂范,不计较得失公平,主动承揽一些上司的职责。一开始你也许觉得自己有些犯傻,但请相信我:如果你能对自己狠一点,你会发现自己会变得越来越有创造力和影响力。不逼自己一下,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4. 走上层路线,打造国际形象

    创建一个项目,或者主动“认领”一个高难度、没人想碰,但又赢得你老板的老板高度重视的那种项目。从你老板手里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然后拼了你的老命去干!你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战略层面的讨论、资源、人脉和决策,而这些原本都是你老板那个级别才能接触到的,你还将有机会站在你老板的层面去通盘考虑全局并高效地整合各职能资源。这一步的最终目标是让你脱颖而出,获得更高层面的认可。让大家在遇到困难和机会的时候,第一个想到是谁呢?当然是“James”咯!

5. 替他找个更好的去处

    如果你都走到了这一步,那么恭喜你!你就要进入最精彩的一幕了。去LinkedIn搜索你老板的职业履历,然后联系你们行业中最顶尖的3个猎头公司,跟他们宣扬你老板的履历多么了不起,煽惑他们把你老板列入他们的猎物名单。很快你就会发现,你老板找到了另一个更酷(也许更容易让他随意折腾)的工作,相信吧,到时他会眼都不眨一下地离你而去。

6. 把自己提拔为“好老板”

    如果你3~5步都走对了,你就有50%的几率会得到晋升,这样你就有机会展示如何做一个“好老板”啦!

    要是你还没准备好,那么你可能得再等等,看看你下一个老板怎么样?要是你觉得自己实在不幸,遇到的每一个老板都跟你不给力,那么我就得建议你向自身寻找原因了,问题可能出在你自己身上。

    祝你好运!

    Wendy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