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谷歌进军硬件的三条路径

熊伟 2012年07月04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谷歌不曾选择进入惠普和Sun的红海,而是另辟蹊径,最新推出的谷歌眼镜和Nexus Q的市场表现相当令人期待。

    有个朋友在微博里说:“谷歌眼镜和Nexus Q等的出现,让Google逐渐显现出成为一个令人着迷的硬件企业的潜质。了不起的企业大都有这个特质——他认为世界应该是什么摸样,就会按照这个摸样动手去改造之,算法、软件、硬件,都是其落实自己‘改变力’的手段和工具。苹果、谷歌、FB莫不是如此。这就是所谓世界级企业的气质吧。”这段话说得激情洋溢,体现了对硬件的喜好,但缺乏情节深度。现在我来补充一下情节部分。

    谷歌做硬件不是新闻。很多人知道谷歌自己做服务器,当然也采购硬件厂商的服务器,比如戴尔的。2007年前后人们还在猜测谷歌会不会成为服务器供应商,因为据说谷歌自己设计的机房硬件性价比很高而且可靠,颇受互联网公司钦羡。幸运地是,谷歌不曾选择进入惠普和Sun的红海。今天Sun微系统公司被甲骨文公司收购已逾两年,而惠普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4%,仍在财务泥沼中挣扎。谷歌把它DIY的服务器限制在自用的范围,而没有受到媒体评论家的蛊惑跃跃欲试地投向市场。用中国古老兵法的语言,这叫做“守正”,即以正道防守。

    以正道防守常常有效,正道出兵的结果却难以预料。2010年,谷歌进军硬件的努力曾出现了两个败笔,Google TV和Nexus One手机。Business Insider对它们的评价很有趣:谷歌做出了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Nexus One手机,手机是很好,但是销售则不尽然,几个月之后谷歌就自刎了这个项目;Google TV没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它被称为“笨重而且没有必要的”东西。

    在失败的教训中,谷歌开始剑走偏锋,Nexus 7可以算作一个试探。谷歌说马上就要开始销售华硕代工的7英寸平板电脑,功能强大,而且便宜,低至199美元起!可是别高兴得太早,这款产品在平板成主流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远远称不上制胜奇兵。虽然便宜,却不能打电话不能发短信,只能通过WiFi接入网络而无视3G、4G,它怎么和三星Galaxy中的7英寸版本抗衡呢?我对Nexus 7的预言很简单:不可避免地将要步Nexus One手机销量不佳的后尘。

    真正的奇兵是谷歌眼镜和Nexus Q,就是那个球。在密密的硬件丛林里想要与众不同,想要争取一点阳光,直接的办法,就是出奇制胜。正道出兵,因为竞争对手众多,后来者往往需要打价格战。而奇兵因为没有同质化的竞争对手,定价也自由很多,自由到商家能故意标出高价暗示产品高档的程度。

    Nexus Q作为网络音乐和视频的传递者,已经实现了我在《必火的应用,理想的电视 》一文中提到的设想:“最好既能接有源音箱也能接无源音箱”。Nexus Q内置了功率放大器,真的可以接无源音箱。

    谷歌变“硬”的三条路径,总结一下:做服务器,是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故障,守正,得分;做Google TV、Nexus One手机和Nexus 7,是正道出击,但已经失败或即将失败;做谷歌眼镜和Nexus Q,奇兵忽来,可望战果。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