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国资委为何再要求央企准备“过冬”?

张力军 2012年06月28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日前,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在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

    这已不是国资委第一次要求央企准备“过冬”。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资委已多次公开提醒央企,要做好过冬准备。那么国资委为何一再要求央企准备“过冬”呢?

    首先, 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因素短期内难以改变。一方面,我们看到,世界主要经济体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处于不景气状态。欧债危机仍在蔓延扩大,虽然在希腊大选中支持紧缩的萨马拉斯组建了新政府,暂时避免了欧元区的解体,但欧债危机离最终的解决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从总体上看,欧债危机是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希腊的问题远没有解决,西班牙、意大利的问题也可能随时爆发。美国的经济也正受到欧债危机的拖累,继续走下坡路。美国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难以解决,经济复苏缓慢,极有可能要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衰退期。新兴经济体虽仍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前景堪忧。因此,随着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另一方面,我们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种潜在风险和矛盾不断增多。国资委一再提醒央企要抓紧作好渡难关、过寒冬的准备是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要企业增加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

    其次,央企利润有可能延续下滑趋势。尽管目前国资委还未发布央企今年前五月的经营业绩,但今年前4个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7691.3亿元,同比增长11.4%;累计实现净利润2533亿元,同比下降13.2%。前3个月净利润同比下降13.6%。营业收入增长而利润同比持续下降反映出央企的成本、费用增加,这种趋势有可能延续。由于此前4万亿投资带来的利好,去年底央企利润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但随着利好消失,再加上外部经济环境不好,央企利润是各类企业中下滑最快的。国资委一再提醒央企要准备过冬既是要求央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做好应对措施,同时也是向社会传达一种信息,在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央企也难以独善其身,从而降低人们对央企利润增长的预期。

    第三,央企必须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提高效率。面对经济寒流,央企必须要采取切实的“保暖”措施。一是要切实地加强对企业的管理,杜绝国家审计署指出的一些央企存在“招投标规定暗箱操作,滥发工资、奖金、福利”等问题,管理出效率,管理同样可以降低成本。二是切实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在经济扩张时期,成本高低对企业来说,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在紧缩时期,成本因素对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作用影响日益突显,对一些企业而言更是关系生死的问题。面对当前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央企业必须高度重视降低成本工作,不断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三是切实开始调整结构,做好科学发展。过去央企业绩增长主要都是靠做大来实现的,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一些内部问题难以暴露出来,也没有紧迫感去提升。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形势迫使央企要进行结构调整,央企中无论是垄断型企业还是竞争型企业都必须要走市场化之路,只有适应市场才能生存和发展。

    总之,国资委提醒央企要准备“过冬”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确实不容乐观。我认为,国资委的这个提醒不仅仅是针对大型国企,对民企、私企,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来说,面对的寒流可能更加严峻。只有认清形势,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才能把影响降到最低,损失降到最小,从而顺利渡过难关。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