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不靠谱的丹尼斯

廖敏 2012年06月25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花白头发刚刚开始创业的丹尼斯恐怕永远也不会成为机场书店成功学的案例,但我在心底为他喝彩。

    最近认识了一位来自新西兰的朋友丹尼斯。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点来看,丹尼斯的一生挺不靠谱的。好好一加拿大人,就因为爱玩跑到了新西兰这个又小又偏的地方定居。就因为爱玩,从来没个正经工作。先是玩潜水,接着玩水下摄影,玩了十几年玩到可以给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供稿了的时候,他不玩了;接着又玩自行车、骑马、徒步等等,玩到做专业户外旅游向导,一做就做了十几年;一把年纪都退休了,碰到个勤劳勇敢锐意进取的美国客人对他说:“为什么不自己做?”得,时不我待,那就创业吧。创业就创业吧,出于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神秘原因,他还挺执着的想开拓中国市场。这是个对的决定吗?周围所有人都反对。从哪儿开始?不知道。反正也不知道,那就从学中文开始吧。他从LINKEDIN找到了我,我们就这么见了面。

    同国内很多创业者相比,丹尼斯的梦想看上去太谦卑了。他没想过天文数字的用户,没想过上市,没想过要改变世界。他创业的初衷非常简单,他相信这是自己喜欢做也擅长做的事情,他相信这个事情也会给别人带来好处,那么想到就去做吧。花白头发刚刚开始创业的丹尼斯恐怕永远也不会成为机场书店成功学的案例,但我在心底为他喝彩。

    在招聘时我经常碰到这样的年轻朋友,综合素质不错,自我感觉良好到自信爆棚。通常我会问到这样的问题:你心底真正想要什么?做什么让你快乐?每每当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得到的清晰答复并不多。有些人会用自己都难以说服自己的声音说就是我来应聘的这份工作啊,有些人会沉默一会说没好好想过。相比起来,那些能够坦诚说出答案的人会让我更有好感,哪怕这些答案听上去跟应聘的职位没有关系,不论你是想开个淘宝小店,是当个烘焙师傅,还是有自己的工作室,有梦想总好过没有。因为,最好的激励不会来自于别人,只能来自于你自己,而只有来自心底的渴望才能真正激励你。

    HP大中华区总裁孙振耀退休后曾就工作问题分享过这样的感悟:“对于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要最清楚,别人的意见并不是那么重要……目标其实并没有高低之分,你不需要因为自己的目标没有别人远大而不好意思,达到自己的目标其实就是成功,成功有大有小,快乐却是一样的…… 你必须听听你内心的声音,寻找真正能够使你获得快乐的东西,那才是你想要的东西。”

    不知道丹尼斯的创业之路接下来会怎样,但我想,这次出发,一路上的点点滴滴,不论是下次见面时或许仍然蹩脚的中文,还是他交到的三五好友,本身都已经是快乐,是回报。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