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家电企业如何面对废弃家电处理新规?

张力军 2012年06月15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按照废弃家电处理新规,家电企业要开始为自己产品的最后处理来埋单。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和综合利用,是行业的热点,是社会的焦点,也是国家相关部门长期关注的问题。国务院六部委新近发布的环保新政《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这标志着通过各方多年来的不断努力,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开始了由作坊式向产业化的转型。作为世界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国,中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电子垃圾生产国,每年产生230万吨电子垃圾,仅次于美国的300万吨。对废旧电器进行拆解回收早已是全世界惯例,但在中国废旧电器的正规回收和拆解仍处在起步阶段。虽然牵扯到家电企业、环境保护、资源回收等多方面的利益博弈,但家电处理基金的征收无疑将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家电企业朝着更加规范的道路上走,也有利于提高我国家电企业在国外家电领域的竞争力。

    但按照废弃家电处理新规,家电企业要开始为自己产品的最后处理来埋单,这无疑将使家电企业的成本增加。据有关部门的初步估计,我国家电生产企业成本可能会增加50亿元左右。虽然以单台数元、十多元的标准来看,似乎并不多,但以主流企业动辄上千万甚至数千万的销售规模来看,的确给生产企业增加了不少成本压力。按照空调7元/台的征收金预算,格力每年应交付1亿多元的回收处理费,约占据总成本的1%。而美的算上空调、冰箱、洗衣机,美的制冷一年缴纳的回收处理费将达3亿元。

    在行业不景气,销售疲软、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家电企业希望通过涨价来消化废弃家电处理成本显然不是上策,也很难得到消费者的认同。那么,家电企业应该如何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应对新规带来的问题呢?

    首先,家电企业应该积极倡导绿色设计。近年来,家电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纷纷开始进行产品绿色设计及研发,在设计的源头采用对环境无污染并易于再生利用的材料,引入易拆解设计,降低拆解成本。在当前国家进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家电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一是高效、节能环保;二是智能化;三是一体式。绿色设计是未来家电行业的一个很重要的产业升级方向,也是家电产品必须要走的路。

    其次,充分利用国家对处理废弃家电处理的财政补贴政策,尽可能建设自己的废旧家电拆解生产线。目前,国家并不反对家电生产企业自行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但由于回收拆解的行业门槛较高,特别是在无害处理这一块,国内拥有自行处理资质的企业“凤毛麟角”,家电生产企业要想做到生产和回收通吃,仍有不小的难度。但在经济发达国家大都实行电器生产与回收的一体化,既支付电器处理费,又可获得相关补贴,平衡了责任与利益之间的关系。家电企业建设自己的废旧家电拆解生产线对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抵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有能力的家电企业未来应该考虑自己建立拆解企业,获得相应补贴,以内部循环来加强资源循环利用,降低成本。

    第三,应多开发一些技术先进、节能环保、性能佳、智能化的多异化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中国家电产品存在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同质化的竞争剧烈,造成利润越来越低。因此,增加产品的多异化势在必行。

    总之,我认为企业既要有创造价值的能力,也应该有承担责任的能力。与其标榜承担毫不相关的社会责任,对于家电企业来讲还是承担好自己产品的回收处理责任,为自己创造的价值承担责任来的实实在在。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