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对中国的影响

赵亚赟 2012年06月14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很大,一旦退出对欧洲经济影响巨大。中国在欧洲的利益和国内市场将受到冲击,但另一方面,也未尝不是国内企业发展的机会。

    希腊经济局势从2009年底开始恶化,当时就有人预言希腊会退出欧元区,不过那时候大部分人都认为是危言耸听。2010年12月哈佛名教授丹尼•罗德里克主张“让债务国退出欧元区或许是复苏的唯一实际选择”,还是有很多人觉得他是出于美国的立场而居心不良。但经过两年多的折腾,终于在2012年5月初希腊大选时,反对救助协议的希腊左翼联盟占了上风,而拒绝救助协议的后果将是退出欧元区。要不是左翼联盟最后组阁失败,现在希腊是不是已经退出欧元区都不好说。

    当然根据民意调查,希腊人民虽然反对紧缩财政的救助协议,但78.1%的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看起来希腊人反对救助协议是觉得条件太苛刻,希望通过斗争来争取更好的救助条件。希腊之所以敢于自己提出退出欧元区,自然是有一定依仗的。如果真的退出欧元区,希腊可以赖掉欧元债务,不再承担相应紧缩财政的义务。希腊的欧元债务数量巨大,瑞士银行前不久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希腊退出,将给欧盟的债权人带来约2400亿欧元的直接损失。

    希腊退出后,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投资者会担心欧猪五国的其他四个国家会跟进而撤资。目前西班牙很多银行已经出现了挤兑,欧元集团向西班牙银行业许诺了一千亿欧元的援助。这仅仅是开始,如果希腊真的退出了,西班牙等欧猪四国可能会出现普遍挤兑,国债也会遭到抛售,需要的援助将高达数万亿欧元。投资者的撤资潮会蔓延到整个欧洲,主要援助国德国由于负担沉重也会失去投资者的信任。实体经济上,德国产品主要销往欧洲,虽然中国订单最近几年急剧增加,但还不能取代欧洲市场的地位。欧洲金融危机最终会导致德国在内的所有欧盟国家的经济萧条。

    希腊有很多人私下认为,欧元区其他国家承担不起这样的损失。所以欧元集团,特别是主要出资国,德国,应该多做牺牲,更加慷慨一些,这样希腊就可以更舒服地留在欧元区。但问题是德国愿意当这个冤大头吗?

    2012年5月14日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推出封面报道“别了,雅典卫城!”,主张希腊退出欧元区是目前的“唯一出路”。德国《世界报》称,希腊仅是个例,其他成员国政府仍将一如既往地在政治上支持欧元区的财政紧缩改革计划,而且有助于强化各国财政纪律并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德国财政部长4月13日称,他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内,但欧洲已经为“任何不测做好了准备”。德国已经表明了态度,希腊别想拿退出欧元区吓唬人,要走正好拿来祭旗立威。两边僵持不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危险大大增加了。

    中国也是参与援助希腊的大国,欧盟又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希腊退出欧元区后面临的这些风险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首先是中国在希腊的投资会受到冲击。中国本来在希腊投资规模很小,但在2008年10月,两国共签订了总额达50亿欧元的14项合作协议,用于升级希腊商船;签署为期30年的合同,租赁与经营希腊主要港口;建设连接欧洲东南部的运销场站。中国还计划在其建筑,通讯,旅游和铁路领域投资。2011年10月中国与希腊签署了一系列新的合作协议,将继续对希腊投资5.37亿欧元。这些协议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中远集团投资34亿欧元获得比雷埃夫斯港一部分35年的经营权,后来又将其运营扩展到整个港口并将其打造成一个国际贸易集散中心。

    这些投资当时有抄底的意思,但现在看来低估了希腊经济危机,抄得有点早了。中国企业近年在欧洲积极投资,2006至2009年,中国对欧洲的年直接投资额增长了两倍,2011年更大增至100亿美元。根据专家预计,2010年至2020年中国企业对欧洲新的投资更可能达到2,500-5,000亿美元,而目前中国政府持有的欧元外储资产已经高达6000亿欧元。如果因为希腊退出欧元导致欧洲经济陷入严重危机,这些投资将面临巨大风险。

    欧洲对中国的投资也出现了问题,今年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525家,同比下降6.58%,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9.02亿美元,同比下降27.92%。今年5月29日中国欧盟商会和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2》,22%的受访欧盟企业表示,他们正考虑将投资转向中国外的市场。事实上之前已经有不少欧洲企业从中国撤回资金救急。从而打压了中国资本市场,2011年下半年中国股市的下跌跟资金流出有很大关系。

    贸易方面也受影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购买力普遍下降。根据欧洲统计局已发布的部分欧盟成员国对外贸易统计,2012年3月,受自中国进口低迷拖累,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等主要国家对华贸易全线走低,同时,对华出口也不乐观。比较危险的是,欧洲部分行业受经济危机影响,发展缓慢,却把原因归结于中国的外贸出口。近几年,中国出口至欧盟产品屡遭遇贸易纠纷。欧盟对华贸易摩擦再度集中爆发。

    当然事物都有两面性,危机有时候就是时机。欧债危机导致欧洲很多企业资金链断裂,正是中国公司收购的大好时机。欧洲的制造业水平比较高,很多技术和设备都是中国制造业升级换代迫切需要的。以前很多看都不让看的技术和机械,现在欧洲人都欢迎中国企业连工厂一起买下,而且价格非常便宜。通过这些收购,中国制造业,特别是机械行业的转型成功把握更大了。

    中国外储中虽然有6000亿欧元资产,但美元资产却高达2万多亿美元,远远超过欧元资产。欧元的汇率主要是以于美元的兑换率为基础,所以欧元跌即是美元涨。中国外储中虽然欧元资产贬值,但总的来说还是赚了。

    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中国对直接冲击自然是其在希腊的债权和投资。不过中国在希腊最大的投资是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权。这有点拿港口做质押的意思,如果希腊不还钱,中国就可以考虑在港口租金里扣,而港口由于有大量中国货船集散,所以也不担心收入问题。

    另外两项重要的投资协议是建设连接欧洲东南部的运销场站和升级希腊商船。运销场站等于是要把希腊建成中国产品打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希腊只是可能退出欧元区,但从来也没提过要退出欧盟,所以不论是否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其桥头堡作用依然存在。升级希腊商船就更有深意了。希腊是世界海运业的老大,拥有数量庞大的船队。中国帮助希腊升级商船等于拿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单。另外民调显示有可能在6月17日大选中得票最多的极左党发誓,要取消大量免除航运公司税收的法律漏洞。船主们自然强烈反对,扬言要搬到东亚去。中国虽然商船众多,但一直未能有效打入西方海运市场,希腊的动荡似乎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时机。

    由此看来,虽然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对中国的利益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长远来看,也许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会。当然,能否抓住这个时机,还要看中国政府能否在外交和经济政策上协调配合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国内企业在欧洲发展的力度如何。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