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新三驾马车”领舞

张力军 2012年06月14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内需、创新和服务必将成为拉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改革开放30年来,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和中国经济结构面临转型压力的大背景下,引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靠什么呢?内需、创新和服务必将成为拉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三驾马车”。

    扩大内需。拉动世界经济的引擎是中国,拉动中国经济的引擎是内需。中国目前正处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阶段,国民储蓄率高,市场潜力巨大,决定了中国既需要,也有条件依靠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在当前投资高增长、贸易增长形式亟待转变的情况下,扩大国内需求是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持久源泉。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扩大内需需要有新的思路和举措。首先,应以调结构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多年来,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太高,经济增长偏重依赖国际市场。同时,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内需结构性问题可以说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的主要根源。需求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在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为主,努力实现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其次,应切实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增加居民收入的主要途经在于:积极扩大就业,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第三产业和服务业,拓宽就业渠道;培育中等收入阶层,形成一个橄榄型的社会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如果农民购买力不足,内需是很难真正扩大的,只有8亿农民腰包鼓了,才会释放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第三,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打消民众增加消费的顾虑,提升消费意愿。主要是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多渠道筹集和积累社会保障基金,为开展社会保险提供切实的财力支持;加快建立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等。第四,拓宽消费领域,适时引导居民把需求重点转向住、行、教育、文化娱乐、旅游等方面,同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和新型消费方式,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第五,更新消费观念,使懂消费、敢消费、会消费成为趋势,这于己、于社会、于国家都有利。最后,应改善消费环境,各级政府和部门应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重点打击食品、药品行业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把商品住宅、教育、医疗等领域过高的费用降下来,为老百姓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使人们敢于消费、放心消费,从而形成充沛的内需动力,“烧旺”消费市场。

    加强科技创新。早在1988年,邓小平就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当今中国经济结构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更显示出他的高瞻远瞩。加强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增强企业的创新力,使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增加国际竞争能力,必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加强科技创新,首先政府应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扮演指挥者和协调者的角色,制定和指导实施科技发展战略,加强规划管理,组织和实施重大技术开发项目。这方面,芬兰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芬兰以高新技术和发达信息社会闻名于世,也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创新型国家之一。芬兰政府非常重视科技创新。由总理主持的芬兰研发创新政策委员会定期讨论有关科技重要议题。长期以来,芬兰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和技术研发的投入,完善的教育机制为国家和企业培养出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其次,企业应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战略,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确立企业科技创新的发展路线。企业的创新目标、方向应与政府制定的创新政策形成互动,使“产、学、研”三位一体紧密结合,创造出新产品、新技术、新的服务、新的生产方式与程序,以及新的商业理念。第三,大力鼓励中小微型企业的创新。创新力不仅是大型企业,更是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无论是苹果还是微软,都是以创新发展成为世界顶级公司的。

    加快服务业发展。中国目前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加速发展时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产业,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更是领舞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加快服务业的发展,首先要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研发、工业设计、商务、节能环保服务等面向生产的服务,促进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有机融合。二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以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产业为重点,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大力发展市政公用事业、房地产和物业服务、社区服务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四是挖掘农村服务业发展潜力,加快构建和完善以生产销售、科技信息和金融服务为主体的农村生产生活服务体系。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