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要做个傻子!

吴岱妮 2012年06月14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做傻子”绝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容易。

    我相信,我们很多人今年过愚人节时,脑子里想的都跟以往大不一样。这也许是因为乔布斯。在乔布斯诸多振聋发聩的语录中,有一句格外引人深思,那就是“Stay foolish!”有人把它翻译成“求知若愚”,很美!但我更愿意将其直白地译为“要做个傻子!”其实,“做傻子”绝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容易。这需要一份倔强,就像许多在我们看来做“傻”事的傻子一样。这种人总是执“迷”不悟,坚信自己是“对”的。那么,如果我们做出一个对的决策,这个决策也许不聪明,我们也会像那些傻子一样坚持吗?这种“愚”会让我们进入“大智”的境界,带给我们一个更幸福、更成功的未来吗?下面,我们看看几位人士遇到的问题,并就他们可能采取的应对选择提出本人的建议。

    A.我叫皮特,在一家广告公司任客户总监。最近,我有个同事想辞去行政总监去自己创业。她很腼腆,不善于处理矛盾,也不善于应急。坦率地讲,我并不认为她是块创业的料儿,可是她劲头儿挺大。你说我是不是该给她泼点儿凉水,跟她说说我的真实想法?还是由着她去“瞎折腾”,去吃苦头?

    选项一:告诉她我的想法——我说,你这主意不靠谱儿。

    选项二:见面时回避这个话题。

    选项三:既然她铁了心想创业,哪怕我再不看好她,也都支持。

    B.我叫盖里,是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前些天我和老婆一起出去用餐。那天是她生日,我想给她个惊喜,就挑了一家特棒、特有情调的餐馆。当我叫餐馆领班给我们上蛋糕的时候,我一眼看到我一哥们儿的老婆正和别的男人在一起,那男的还拉着她的手呢!哥们儿的老婆看见我,赶紧把手抽出来。打那天起,我这心里就一直是个事儿,不知道该不该告诉我哥们儿。我不知道怎么做才聪明。我并不想掺合哥们儿的家事,可又觉得应该让他知道。可你说他真的想知道吗?

    选项一:把这事告诉他。我是他哥们儿,这是我的责任,他应该知道。

    选项二:不告诉他。

    选项三:跟他老婆聊聊。

    C.我叫萨曼萨,是一家财务咨询公司的项目经理。上个月我遇到一位很外行又很乖张的客户。我跟她说,她要求我做的那些事会给项目和她本人的声誉带来恶果。可她听不进去,还威胁说如果我不照着她说的去做,她就会停做这个项目。她提出的那些要求都是合法合规的,而且也不违反我们前期签订的合约条款。所以,现在我感到特别无奈,特别沮丧,因为我没法儿直接跟她说我不干了。我真不知道有什么招儿能让自己从这堆烂泥里拔出来。只有傻瓜才会继续照她说的去做——搭上全部时间和金钱,最后也不会有好结果。可是,如果不做,就会得罪她。明知得罪不起她,还偏偏去得罪,也挺傻的。我该怎么办呢?

    选项一:照客户的要求做,然后交活儿,她一看不合她的标准,把你踢掉。

    选项二:告诉客户说,她的要求不靠谱,不可行。你拒绝按照她的要求去做。接下来你可能被她踢掉,也可能获得她的信任。再接下来,你可能被公司炒掉,也可能名气大振。

    选项三:啥也不做,先被客户踢掉,再被公司炒掉。

本人的建议

    亲爱的皮特、盖里、萨曼萨:

    你们可能不乐意我把你们仨的名字放在一起,因为你们可能会认为自己遇到的事不一样。可是,在我看来,你们的情况万变不离其宗。下面是我给你们的建议:

为你能面对这样的困境而骄傲

    世上所有最伟大的思想家、领袖和发明家在功成名就之前,都必经一个境界——走投无路。梦里寻他千百度,也不见谁在灯火阑珊处。你们能提出上述问题,首先说明你们的生活态度是认真的,你们想做个讲义气的朋友,做个称职的经理人,或是负责任的同事。光是这些,你们就该为自己骄傲一把。因为大多数人在遇到这种事的时候,都会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都会明哲保身、袖手旁观,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保全自己当个好人。而你们呢?你们愿意为此付出时间,愿意折腾自己,找到一个最妥帖的方法。所以,你们应该为自己叫好!有了这个勇气,你们才能迈出解决难题的第一步。

找出那个“硌”着你们的东西

    有些被我们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决策,实际上是根据社会价值体系来作出的。这些决策自有其价值,但可能并非“最恰当”。最恰当的决策,不仅会让你认为它是对的,还会让你感受到它带来的成就。

    比如,皮特,你之所以感到不舒服,是不是你认为你们是好同事,你就“应该”告诉她自己心底里最真实的想法?还是因为你很担心你的这位同事没有能力去应对她将面对的风险?还是你认为让她的家人(父母、孩子、老公)与她一起去冒险是很不明智的?或者你认为一个30多岁的女人不应该从头开始创业?

    再如,盖里,你之所以感到不舒服,是不是害怕如果你保持缄默就称不上是个好哥们儿?还是怕你的朋友因为此事而发飙,与老婆闹矛盾?或者怕他们夫妻俩若真为此事分道扬镳,你难逃责任?

1 2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