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与中国接轨

重走南巡路

甘思德 2012年06月11日

甘思德(Scott Kennedy),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http://www.indiana.edu/~rccpb/
如今距离我的第一次广东之旅已经过去24年,邓小平的南巡之旅也已过去二十年。今年五月中旬,我决定故地重游,看看广州的变化。

    1992年1月,邓小平踏上著名的“南巡”之路,主要目的是大力推动经济改革。而在之前三年,中国一直为经济改革问题所困扰。南巡途中,邓小平视察了电子设备制造商先科电子,该公司经理与邓小平颇有渊源。上世纪三十年代,邓小平曾与其父亲在江西省并肩作战。然而,虽然先科有这样强大的背景,却还是在十年后黯然退场。邓小平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对先科的关心爱护,也无法使中国消费者接受该公司的DVD播放器。

    当然,我的广东之旅可没有那么举足轻重。1988年早些时候,我通宵乘船开始了第一次广东之旅。从桂林出发,乘坐几乎要散架的公共汽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一路提心吊胆地前行(当地的司机开着载有20人的汽车坠下悬崖的事不时见诸报端),然后从梧州乘船沿珠江抵达广州。在船上,我和很多人挤在一张通铺上。舱门上贴着一些照片,提醒乘客在甲板上抽烟或点打火机的后果,样子惨不忍睹。第二天早上,我抵达广州。结果我发现,跟北京相比,广州的道路错综复杂,而且当地没有人说普通话,连问路都成了一个难题。最后,我在美国领事馆附近找了一家招待所,虽然距离天鹅大酒店(the Swan Hotel)不远,但条件却是天壤之别。我在《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指南上推荐的一家酒店尝了三猫羹和蛇肉。去洗手间的路上,我瞅见摞得老高的笼子,里面装着待宰的猫,叫个不停。

    如今距离我的第一次广东之旅已经过去24年,邓小平的南巡之旅也已过去二十年。今年五月中旬,我决定故地重游,看看广州的变化。邓小平和先科都早已成为过去。当然,当年的那家蛇肉餐厅自然也不知所踪。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近距离观察广东的经济改革成果,以及广东省领导人汪洋的政绩。

    此行得到中山大学(Sun Yat-sen University)Edward Wang的大力帮助。他介绍了多位好友给我认识,包括曾访问过印第安纳大学(IU)的多位老朋友,并帮我安排了多次采访。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

    中山大学校园幽静秀丽,北面紧邻珠江。教学楼玲珑雅致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园的大楼类似,院内绿树成荫,静谧的小路错落有致。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要问我对广东省和汪洋的印象如何?简而言之,非常深刻。广东省作为中国出口经济的核心,发展迅速,但随着生产成本的提高和全球市场的萎缩,所有人都意识到,广东需要向增值产业链转移,并将重心转移到满足国内需求上。汪洋一直在大力推动广东经济转型。个别制造商希望尽可能从员工身上榨取剩余价值,因此汪洋的决定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但他成功说服部分企业搬迁到广东北部或其他省份,并促使留在珠江三角洲的企业进行产业升级。这就是我对广东和汪洋的整体印象。当然目前,我正在寻找确切数据。

1 2 3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