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大众汽车高管大换班为哪般?

张力军 2012年06月07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大众汽车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高管人事布局和调整,而中国业务板块成为大众汽车此次人事风暴的集中点,原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被解职。

    近日,在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和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的主导下,大众汽车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高管人事布局和调整,涉及范围除了集团董事会高层外,还包括旗下子公司奥迪、曼集团(Man)和瑞典斯堪尼亚公司(Scania)在内的20多名高管。而中国业务板块成为大众汽车此次人事风暴的集中点,文德恩特意在公司董事会中增设一个中国区董事职位,属于大众汽车全球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被解职。

    此次大众汽车高管集中大换班,一是为实现大众全球第一的宏大计划进行重新布局。如今在汽车产量上名列世界第二的大众汽车集团的宏伟计划是要在2018年超过丰田汽车,成为全球第一。但全球经济不景气,汽车市场整体放缓,竞争对手逼近,产品线结构遭遇挑战,消费者态度更新等等,这一切都需要大众汽车的决策者们用更长远的眼光去面对,而正确的决策正是大众汽车过去30年来成功的关键所在,现在在新的形势下,大众需要一个更加周密的布局,来应对下一个20年,并将一切决定权掌握在手。因此,对高管进行大换班就在所难免或在情理之中了。显然,大众决策层期望通过新的人事布局,对大众的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如作为大众汽车未来战略奠基石的曼集团和斯卡尼亚公司的换将,以求改善这两个公司的合作关系,大幅削减开支,打造规模超过戴姆勒与沃尔沃的全球最大的卡车巨头。而奥迪董事会的大换血则意味着,奥迪要开始发力,缩短与宝马的差距。

    二是中国市场对大众汽车更显重要。大众汽车2011年在华销量达226万台(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以及全系进口车),并在2012年一季度继续保持超过15%增长率,势头看起来就像一部马力强劲的德国战车,一往无前。但事实上,对于战略决策者来说,一切并非看上去那么顺风顺水。除了丰田、通用等的激烈竞争外,中国这一大众汽车全球最大市场正遭遇越来越大的阻力。近年来,大众车的质量问题不断出现,特别是由于配备DSG变速箱的大众系列车型普遍存在顿挫、挂档异响、闯车、“死亡闪烁”等多项故障,即使在更换相应配件后,部分车型不久仍会“旧病复发”,然而,大众却拒绝召回,这使大众车在中国的形象受损。不仅如此,据德国媒体报道,DSG问题致使大众汽车集团至少损失了4亿欧元。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未能争取到大众汽车集团专为中国市场新增的董事职位而不得不离职与这不无关系。接替倪凯铭任大众中国总裁的是大众汽车集团负责商用车业务的董事约赫姆•海兹曼。海兹曼以董事会董事的身份直接管理中国市场业务,要比大众中国总裁兼CEO的职位高一级,这在大众进入中国以来尚属首次,足以显示大众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文德恩挑选海兹曼这样一位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董事直接掌舵变幻莫测的中国市场,足见中国业务已容不得半点闪失。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