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诺基亚的路在何方?

张力军 2012年04月20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iPhone的触控式屏幕,指尖一划,创造了新时代。匆匆不过三、四年的时间,手机巨人彻底倒下。

    由于受印度、中东、非洲和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影响,诺基亚日前发布的利润预警称,公司手机部门今年第一财政季度的营业利润率“可能约为-3%”,并预计第二财季的状况不会有任何改善。此消息一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诺基亚公司的信用评级从此前的Baa2下调至Baa3,这样诺基亚距垃圾股只有一步之遥,其股价一路下跌,本周一更是跌破了3欧元的技术和心理关口,报收于2.948欧元,创下15年来的新低。

    诺基亚是一家拥有近150年的老店了,从纸浆业起家。从2000年起诺基亚手机一步一步打败摩托罗拉、爱立信等大厂,2003至2006年达到高峰,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高达72.8%。当时《天下》、《时代》杂志皆一一至芬兰取经,想要理解每年51天见不到太阳的冰湖之国,如何“创新”征服世界。诺基亚全盛时期,全芬兰1%人口在诺基亚上班,每年贡献国家GDP1.5%。然而,2007年,有一位罹患胰腺癌的乔布斯,悄悄创新了iPhone。iPhone的触控式屏幕,指尖一划,创造了新时代。匆匆不过三、四年的时间,手机巨人彻底倒下。

    目前,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销售远远落后于三星、苹果iPhone和Google的Android系统手机,而在低端手机市场,又无法制住其它的亚洲竞争对手。自从2007年iPhone出现之后,诺基亚的利润从领先行业的35亿美元已经降为13亿美元以下,市值也在不断缩水。2008年,诺基亚市值已被苹果超越,2011年诺基亚市值仅为苹果的7%。同时,诺基亚在其本国芬兰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也锐减。截止2011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在芬兰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从一年前的76%,大幅下滑至31%,下滑幅度达59%。同期,其竞争对手三星、苹果则在芬兰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有大幅上升。最新数据显示,诺基亚2011年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33%降至14%,远低于苹果和三星。

    纵观诺基亚失败的主因:一是产品设计无亮点,缺少独特功能,与其他智能机相比,没有竞争优势;二是技术创新滞后,与其合作的微软WP7对企业用户缺少吸引力;三是产品推出和营销策略不对路,在今年1月11日首发于美国的诺基亚Lumia 710,被T-Mobile定制的合约价仅50美元。虽然貌似物美价廉,但当使用者发其性能完全不及售价200美元的苹果iPhone 4S合约机时,无形中损害了诺基亚的产品印象。四是管理层对市场认识不足,虽然研制出高端的Lumia 800和Lumia 900,但没有在合适的时机发布,而是先推低端产品再推高端产品,从而是失去先发优势。加之,“炒作”不给力,如今的信息时代,“好酒”若深藏巷中也会无人问津的。

    诺基亚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衰落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过去的成功不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未来,手机行业如此,其他行业亦然。手机巨头诺基亚曾因出色的手机设计享誉世界,如今却败在了自己短缺的手机软件技术方面。诺基亚的路在何方?我看还是在自己的脚下,只有做自己专注的,做自己的特长,才会取得成功!我们期待诺基亚的变革。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