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压力管理,握在掌心的平衡艺术

孙雪菲 2012年02月13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经理人应该明白,中等水平的压力是振奋精神、高效工作的兴奋剂;而过高压力则是疲惫身心、降低效率的漏油器。所以,有效地调控和管理压力是一个平衡的艺术,需要你张弛有度的握在掌心。

    在《财富》(中文版)杂志二月份刊发的2011年度中国高级经理人心理状况调查报告中,关于“压力状况”一项的结果表明,多达75.1%的高级经理人主观感受压力大,压力源头主要来自于业务绩效、社会环境和企业经营等外部的过高要求,以及职业晋升、薪酬回报与工作自主化等个人需要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报告另外显示,为了减少压力对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高级经理人最常使用的减压方式是“听音乐”(41.1%)、“看电视或电影”(32.1%)、“与亲人或朋友在一起”(30.4%)、“阅读”(24.5%)、“慢跑或散步”(23.7%)、“睡觉”(22.4%)等,这一结果与去年同期调查结果相当,表明这几种手段在高级经理人群体中,已经逐渐成为比较有效和受欢迎的压力缓解方式。与此同时,仍然有一部分高级经理人会采用“吸烟”(9%)和“喝酒”(8.8%)这些不健康的方式缓解压力。

    无论是来自于包括躯体创伤和疾病,饥饿等生物性压力源,还是包括不良的心理特点、不良的经验和错误认知等精神性压力源,以及包括社会变革、重要人际关系破裂等社会环境性压力源,应该说所有的压力都是内部和外部共同作用的结果。外界的压力确实存在,但是压力源要想产生作用,必须是人体要有相应的反应。这就好像一拳打过来,回避了就打不着你;如果迎上去就会被打着,主观和客观是起交互作用的。在今天的中国社会,虽然存在着诸多的客观压力,但是毕竟社会环境趋于安定,经济趋向发展,我们还是应该更加多关注主观方面的因素。高级经理人作为职场中的领舞者,更需要适时调整身心,缓解压力,这是实现整个组织和谐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一般提到减压,常见的科普宣传品会从几大方面帮助职场人士管理和应对压力,主要包括:建立科学的时间管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积极的心态和情绪等。今天,我想结合几个具体实例,从更微观的角度建议几种更适合高级经理人群体,且更适合办公环境压力的应对小技巧。

琐事能解压

    有位商界高管,因工作压力大造成神经极度紧张,看了数月心理医生,情况并无好转。晚上他吞下安眠药后,仍无法入睡;前来咨询的时候,他的手心冷汗不绝,双膝经常无法控制地抖动。

    他说心理医生曾经劝他每天找一件与工作无关的琐事来做,而且做的时候要全心全意专注此事,其他什么都不去想。他的回答也妙,说自己想不出能有什么琐事可做。也许这正是问题的所在。他从早到晚满满的日程表上,每一件都是大事、要事,连打场球都是商场心理战,午饭和晚间应酬更不必说。

    我问他公司里可有一盆案头植物,并要求他每天至少抽出15分钟好好照顾它,除了浇水,再准备一块干净的布,每天都要认真地擦拭叶面,然后对着它做十次深呼吸。他听罢对我说:别人会以为我疯了。在我的一再坚持下,他半信半疑地尝试了一段时间。两个月后,他告诉我,睡眠好多了,头晕脑胀、肌肉紧张的现象也消除了很多。

    做些琐事真能减压吗?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心理学原理呢?

    我们先来看一个与此有关的 “滴水杀人”的故事。国外有个监狱,在为死刑犯执行死刑时,曾经尝试过将犯人的眼睛蒙起来,告知他将被割断腕动脉流血而死。接着,行刑官只是用刀背轻轻划过死刑犯的手腕,然后用细细的橡皮水管让温水流过犯人的手心。不到一会儿功夫,尽管犯人滴血未流,却因极度紧张和恐惧而死于心脏衰竭。

    这就像饱涨的气球经不起任何外界的刺激,一触即破。如果是一只半满的气球,因为充满弹性,无论外力如何挤压,总能迅速恢复原状。人也是一样。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极其有限的精力同时被太多具体、紧迫又重要的事情占据着,情绪和心理状态因此时刻处于兴奋、紧张、强烈的状态,没有一丁点儿的空间和弹性。长期紧张、强烈的情绪刺激超过了神经细胞兴奋性的限度,大脑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轻者会引起注意力不集中,言语不连贯,肌肉不受控制等;严重的情况下则会出现思维停滞、精神衰竭等现象。

    去做一些琐事,就是要采取主动干预的方式,中断正处于兴奋、紧张或者强烈的心理状态。这并不意味着是降低标准、对工作懈怠、对事情漠不关心;而是沉下心来,主动营造一份轻松的内心空间,并体验在平和的心境下做事情的愉悦感受。由此带来的积极能量将会使你在返回工作状态时,达到事半功倍的高效。

    美国有位富商,每发觉自己精神陷入紧张状态,就会从抽屉里拿出块布来钉纽扣。如今花样更多了,他削铅笔、做折纸、拍摄窗外风景,甚至给下属画素描。即使是在繁忙的办公室中,他每天都要定期抽出一点时间,做些能让自己轻松的琐事,并将全部的注意力投入其中,心无旁骛。这样做不仅可以缓解压力,久而久之甚至能练就一副气定神闲的积极心态,可以把天大的事情当成琐事来做。

1 2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