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如见花开

廖敏 2012年01月19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作为卓越雇主,谷歌、星巴克等许多上榜公司在中国同样为人所熟知。他们怎样成功留住了员工的心?请看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廖敏的独家点评。

    每年年终总结总是老板给员工打分评级,难免有人恨恨地问:什么时候也轮到我们给老板打分?最佳雇主的评选回答了这个问题。

    说到最佳雇主,通常我们会想到的是显赫的公司地位、优渥的待遇、体面的工作环境等等。在这方面恐怕没有比硅谷公司更令人津津乐道的了。在硅谷这个顶级科技公司云集的地方,有顶级人才才会有顶级产品。为了寻觅和留住顶级的工程师,各大公司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谷歌有免费的瑜伽场所、健身房、 健身课程、慢跑道、攀岩、理发、洗车、自行车修理、按摩、干洗、洗衣机和烘干机,一句话,用FREE来SET YOU FREE;民以食为天,免费餐点已然不够,Twitter每个月都有一次畅饮星期五;只工作不玩耍,聪明杰克也变傻, Tagged提供台球、乒乓、手足球、电游、郊游和品酒等活动。最令人发指的是,据说Twitter,Tagged,Eventvriber和Gaia的个人假日没有上限,员工在完成手头项目可以自行选择休假长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雇主当然期待这些付出换来的是在职员工的高效、忠心和满意度,以及对各界高手强大的感召力。

    成为好雇主的好处显而易见。它意味着员工更加投入工作、较低的员工流动率、公司更容易吸引到优质人才。不仅如此,已有调查表明成为好雇主还意味着更好看的财务报表。有IT公司总裁就曾放出话来:“作为最佳雇主,每年在招聘、人才和产出方面价值7500万美元。”

    尽管如此,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要存活、要发展尚且不易,成为最佳雇主谈何容易?何况即便有上述种种,尚且不能阻止优秀员工跳槽的脚步,到底怎样做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

    不由得想到前些日子在一家名为天厨妙香的素食餐厅的用餐经验。

    素食餐厅的生意通常不太好做,菜品价格上不去,又没有酒水的利润,一些素食餐厅只好贴上时尚标签,顾左右而言他,搞得形式大于内容,最后门可罗雀。所以看到这个餐厅居然要等位我就已经暗自吃惊。而后来的一切还在让这小小的吃惊一点点升级。茶师傅奉上的功夫茶真有茶香;服务员真的能让你感觉到久违的真笑,哪怕是断然拒绝你点得过多的时候;服务员布衣布鞋却让你觉得些许别致;菜品正常却都能吃出食材的原味和制作者的诚意……巧的是,没过两天去谷歌中国开会,又是在那边的同名餐厅吃饭,又遭遇等位。菜品出品一致也就罢了,难得的是两边的服务水准都一致。这个小小的素食餐厅的老板是怎样做到的呢?

    在接下来的八卦时间里,上菜的小妹是这么开头的:“我们大姐人可好了……” 这家店的老板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相信吃药不如吃素。她培养员工的方法听起来让人恍惚,比如什么读圣贤书、练习毛笔书法、学习茶道、参加公益活动等,可她坚信以健康素食文化、儒家文化能转化心性和气质,来培养员工利己利他。据说每天早上他们的晨训中还有这样矫情的话:
“顾客见我,如见花开。”至于你信不信,由你,在阳光里看到小妹自信笑容的那一刻,我反正是信了。

    在要不要、能不能、会不会成为好雇主的问题中,大企业有大企业的纠结——我们这么大怎么搞天地一家亲?小公司有小公司的为难——我们这么小怎么有财力物力余力顾及其他?一个小小的素食餐厅不仅让人明白是否能成为好雇主跟公司的规模、所处行业等等都没有必然关系,也让我看到了成为最好雇主的几个特征。

    1. 鼓舞人心的领导力。这不仅关乎掌舵人的愿景和信念,领导还要让人看得到、找得着、说得通。除了沟通清晰、聚焦明确,领导还要力争创造一个开放的环境让员工积极参与,并从参与中得到认同和肯定。

    2. 独特的企业文化。唔……好吧,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可是连一个小小的素食餐厅都有她独特的企业文化,你还有什么托辞吗?再说,我们又没有都要求带着宠物狗上班。

    3. 专注人才成长。

    4. 注重绩效之外,还要有公平有效的激励政策。27个月工资的年终奖,这个,可以有。

    所有这一切其实都归结到很简单的一点:以人为本。

    什么是以人为本?近日德勤的合伙人在办公室贴出告示警告上班迟到的员工,说:我们的上班时间是8:30am,不是九点,不是十点。有勇敢的员工貼了另一张A4纸回应:我们的下班时间是5:30pm,不是半夜,也不是凌晨。

    毫无疑问,成为最佳雇主的道路漫长且艰辛。但,只有尊重爱护员工、嘉许员工表现、关心员工成长,不断投入心力创造正向的员工体验,雇主才能获得优异的回报。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