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个人计算的溶解

熊伟 2012年01月17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2012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热点分析

    屏幕尺寸方面,长边15至35厘米——用英制单位的对角线表达法,大致相当于7至17英尺——仍是主战场。先来看看“全景图”。在眼球争夺战中获胜的屏幕分四级,小屏、中屏、大屏和超大屏,未来可能超小屏也会取得重要地位,形成五级并存的格局,即XS,S,M,L,和XL,就像开了成衣店。五级屏幕的典型依次是智能手表、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视和电影。智能手表已经多次出现在CES中,2012年CES展出的智能手表功能和实用性有所提升,厂商的重视程度似乎也提高了。因此,超小屏成为可以和其他几种屏幕规格相提并论的一级。

    屏幕谱系的中段,长边15至35厘米,容纳了很多重要的消费电子产品类别,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过去的亚笔记本现在的超级本(Ultrabook)、超大的手机和较小的电视。为什么是这个范围?因为人本身的尺寸。人是一种比狼大、比老虎小的动物。如果像《阿凡达》里的潘多拉人一样身高3米,我们会喜欢更大的电脑。实际情况是平均不到两米,而且人类身高的数值分布是长久稳定的,用100年左右的尺度考察,世界各地成年人的平均身高几乎都朝一个方向变化,越来越高。但这种变化的速度和计算机、消费电子产品的更新速度相比,显得十分缓慢,不必特别考察。

    平板电脑,各种PAD,表征了电脑轻小化的趋势,渐渐趋于15至35厘米的下半段,15至25厘米,而智能手机有相反的趋势,正在变大,有的突破了15厘米,与平板电脑的范围交错起来。和上个世纪后二十年相比,情况发生了意味深长的变化。1980年前后,微型计算机开始普遍进入商用,开启了信息技术的个人计算时代。如果不考虑小型机、大型机等的客户端,微机几乎是当时唯一的个人计算设备。今天微型计算机仍不失为一个主角,只是这个名字少有人用了,改叫个人电脑,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是另一个主角,有人说它们是人体新增的器官,以此形容手机和使用者密不可分。要我说,智能手机才是真正的个人电脑,个人化的、有CPU的信息终端——无论从哪个意义上看,它们都是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则是微型计算机的新分支。

    这样分类之后,我们发现普通的个人计算任务,比如存储拷贝文件、收发邮件、浏览网页,已经成为多种设备的基本功能,小到智能手表,大到电视机,更不用说各种电脑和手机,都能胜任愉快。而它们何时起作用,全凭用户决定,个人偏好习惯和使用情境都是影响因素。可以说,个人计算已近溶解到多种设备中。

    溶解之后,在多种设备之间建立联系的,表层是类似的操作方式,里层是个人计算设备之后的网络;所谓云计算,也通过网络来实现。为了实现多种设备上类似的操作方式,开发者们着眼于“应用”(APP)。一只同样的猫,出现在你的手机上、平板电脑上、台式机上。对APP通用性的需求,又催生了统摄性的操作系统平台。比如Android(安卓),从XS——智能手表到L——电视机,安卓都能胜任。但操作系统早已从王位退下,今天任何一个操作系统升级,普通用户是不关心的,与三十年前DOS的使用者或二十年前Windows的使用者迥异。原因还是个人计算的溶解。

    一般功能基础化,特殊功能专门化,因此游戏机、相机的市场会一直存在,并且广大,不必担心被有游戏功能和拍照功能的手机和平板电脑打败。我建议投资者和从业者多关注自然界面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机会,隔空指指点点的操作方式可能得到更大范围的应用。而3D显示的各种技术尽管也将成长,却不必过高估计它们的前景。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