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为什么说凡客不会倒

励辉旻 2011年12月27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凡客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典型代表,是具有快速成长、快速发展的环境和基因的。

    近段时间,一篇名为《凡客还能挺多久?》的博文引爆大家的眼球,文章以爆料的口吻列举了凡客的存在的各类问题,包括库存问题、人员问题、营销投放问题等,最终提出论断:凡客资金断链,可能挺不了多久了。对此,我持保留意见,从为一个多年的电商从业人员,我想从另一个层面来谈谈凡客的问题。

    在我看来,我们所处的电子商务行业,正迎来最好的时代。越来越多网民开始接受网购,平均每人的网上消费金额每年显著增长,前一阶段网上有众人晒单,消费金额在万元的比比皆是。此外,与网购配送相关的支付、物流、快递、及各类第三方服务越来越趋于成熟和稳定,以宝尊为代表的电商服务型公司在2011年增长快速,甚至获得大量的风投。同时,政府对电子商务行业已充分认可,每年的投入和支持也在快速加大,2011年多家地方政府大力兴建电子商务园区并推出返税政策就是一例。

    电子商务行业为何在近几年快速兴起?并不是因为资本市场的催生,关键在于它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其经济、快捷、方便的特性,为消费市场创造了独特的客户价值,因此网购正成为国人的生活习惯之一。凡客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典型代表,是具有快速成长、快速发展的环境和基因的,在未来必然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爆料文章中所提到的凡客的各类问题,我们可以界定为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结构性失调的问题。就好比中国的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前提下,也会有通胀、房价、医保、腐败等社会问题和矛盾,但我想没有人会去否定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吧。解决方法其实也简单,就是进行结构化调整。对于库存问题:按品类管理,按品类评估和考核投入产出值,按品类计算和控制库存周转,进行精细化运营;对于人员问题:多配和超值是值得鼓励的,是为未来市场的人才储备,需要做的是用绩效考核的方法调整人员结构,控制薪资成本,发挥团队组织效用;对于营销投放问题:建议其可暂时削减营销费用,同时将营销费用按老会员服务50%、品牌宣传20%、创新投入如移动互联网10%、新会员获取20%的节奏来调整预算,同样也可以达到比较好的销售预期;同时再引入下期风投就可以化解很多问题,我想这对于陈年来讲并不是太难的事。

    至于凡客上市被阻的问题,我是这么来看的:虽然企业上市的目的有很多,但上市的真正意义有两个,一个是成为公众公司,让公司的发展价值与公众进行分享,另一个则是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结构成熟的标志。做好准备的就去上,没有做好准备的就继续准备,不值得如此大惊小怪,这个市场上又不是没有电子商务上市的样板。

    在2012年的互联网道路上,电子商务注定要大放异彩,祝所有在路上的和未上路的人们,坚持梦想!

注:本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版)及财富中文网立场。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