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德之仁

全德之仁

胡  泳 2011-12-15
“仁”包括个体修养、待人接物等方方面面,是各种品德的集合体,“仁者”构成完美无缺的人格体现。

    在《论语》一书中,“仁”字出现达109次之多。孔子所谓的“仁”,究竟是指什么?不同场合,不同时间,针对不同的对象,孔子所阐述的“仁”的含义是不完全一样的,但可以大略分为两种:作为政治学范畴的仁,从伦理学角度理解的仁。

    考察“仁”字的初始意义,最常见的是许慎《说文解字·人部》的说法:“仁,亲也,从人二。”理解“仁”字的关键,是右半边的“二”字。段玉裁《说文解字注》释曰:“独则无耦,耦则相亲,故其字从人二。”这一解释是建立在郑玄“相人偶”一说基础上的。

    《中庸》云:“仁者人也。”郑玄在这一句下面注曰:“人也,读如相人偶之人,以人意相存问之言。”两人见面相揖为礼,彼此之间互致敬意与问候,便是“相人偶”。

    《礼》注云:“人偶,相与为礼仪。”“相人偶”,表示相亲相敬。按照郑玄的说法,“相人偶”就是“以人意相存问”。白奚先生说,“相人偶”即以待人之道来互相对待,以待人接物所应有的礼貌和情感来表达敬意和亲爱之情。“仁”字从人从二,“二”表示的是两个人在一起,但并不是指数量上的两个人,而是指由此而发生的人际关系,即耦合的关系和意义。正如阮元所说:“凡仁,必于身所行者验之而始见,亦必有二人而仁乃见。若一人闭户斋居,瞑目静坐,虽有德理在心,终不得指为圣门所谓之仁矣”(《论语论仁论》,《輜经室一集》卷八)。这里强调了“仁”并非个人修养,而是体现在人与人的关系上。所以周作人说:仁就是“做人”,“即是把人当做人看待”。

    两个人在一起,不是二人相随(“从”),更不是二人相背(“北”),而是二人面对面地交流,这就是“仁”。“仁”也就是梁启超所说的“二人以上相互间之同类意识”(梁启超《先秦政治思想史》,东方出版社1996年,第82页)。只有以对待同类所应有的感情,把对方当作同位之人来互相礼敬和交流情感,才是基本的、常态的人际关系。

    白奚先生进一步总结说,以“相人偶”解释“仁”,展现了“仁”字所包含的人际意识和古老的人道主义观念——“仁”就是“人”,两者互相规定,既用“人”来规定“仁”,也用“仁”来规定“人”,真正能够做到以待“人”之道对待他人,便符合了“仁”德的基本要求。孔子对“仁”的著名定义——“爱人”,正是由此而来。由于“仁”的观念中蕴涵了人类最普遍的思想情感和最基本的道德原则,因而它才能成为儒家学说的基石(白奚:《“仁”与“相人偶”——对“仁”字的构形及其原初意义的再考察》,《哲学研究》2003年第7期)。

    以上可见,“仁”蕴涵了最基本的道德原则,但在《论语》中,“仁”为众德之一的用法也很常见。例如,《论语·阳货》载有孔子和子路的一段对话:子曰:“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孔子在这里把“仁”同“智”、“信”、“直”、“勇”、“刚”并列,“仁”为具体德目之一。此外,孔子还喜欢把“仁”与“智”对举。如:“仁者安仁,智者利仁”(《论语·里仁》);“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论语·雍也》)。《论语》中还有两处把“仁”与“智”、“勇”并列(《论语·子罕》:“子曰: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宪问》:“子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至《中庸》,又把“智”、“仁”、“勇”称为“三达德”。而“仁”不论是与“智”对举还是与“智”、“勇”并列,都是作为诸德之一。

    《论语·阳货》载,子张问“仁”,孔子回答说:“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此“五者”,即“恭、宽、信、敏、惠”。类似的情况也见于《论语·子路》:樊迟问“仁”,孔子回答说:“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在孔子看来,实行“仁”,须从“忠”、“信”、“恭”、“敬”等具体的德行入手,能做到这些具体的德行所要求的,就算是符合“仁”了。

    所以,我们可以说仁是以忠敬为本、包罗众德的总道德。“仁”包括个体修养、待人接物等方方面面,是各种品德的集合体,“仁者”构成完美无缺的人格体现。孔子强调,为仁要身体力行,反对花言巧语和卑躬屈膝:“巧言佞色,鲜矣仁。”(《论语·学而》);“刚毅木讷近仁”(《论语·子路》)。在孔子看来,仁者心地坦荡无私,无患得患失之念,所以“仁者不忧”。具有仁的品德的人还无所畏惧,敢于坚持真理,“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论语·宪问》)。怎样才能做一个仁者呢?孔子认为,只要有坚定的志向,始终不渝地追求,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求仁而得仁”(《论语·述而》)。孔子还认为,“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为了崇高的“仁”的境界,绝不做违背最高道德准则的事,必要的时候可以不惜牺牲自己来成就。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