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海外策略

新兴市场并购的好机会来了

周乐达 2011年12月12日

周乐达,现任前沿策略集团(Frontier Strategy Group)全球客户服务总监。该集团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是一家面向新兴市场的企业咨询公司,在新加坡、伦敦和迈阿密均设有办事处。此外,周乐达也是一家知名商业博客——中国观察者网(TheChinaObserver.com)的撰稿人。他普通话流利,曾获“富布莱特学者”荣誉,长期在北京、台北、上海和新加坡等地居住和工作。个人博客请见:
http://blog.frontierstrategygroup.com/joel-backaler/
当前,虽然全球经济动荡,却正是在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寻求外延式增长的时机。

    计划向中国海外拓展业务的公司有两个选择:1) 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内生性增长,或者2) 通过收购当地企业实现外延式增长。两种策略各有优劣。内生性增长通常需要长期的努力,但公司能全程掌控开拓当地市场的各个发展阶段。而外延式增长能让公司从名不见经传迅速取得相关行业相当的市场份额。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虽然全球经济动荡,却正是在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寻求外延式增长的时机。

并购制胜之道

    大多数公司面对危机的反应都是压缩成本、增加现金储备。这些公司无法在每次危机后必然出现的复苏中一马当先,甩开竞争对手。卓越的公司会采取下面的做法:

    1. 做好规划,等待机会——在经济下滑前准备好收购目标清单。打算进入新兴市场并长期经营的公司会寻找有低估值和有利汇率的环境作为战略性切入点。还有些公司则会采用新建(Greenfield)策略来达到同样目的。本地化可降低汇率风险和定价策略的混乱,因为投入和产出都由同一种货币来计算。在经济下滑时期通过内生性/外延式增长进入当地市场的公司,将从通过进口方式进入该市场的公司手中夺取市场份额,因为当地货币贬值使得进口商品价格高升,超出了当地顾客承受的范围。

    2. 降低风险,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选择性地为供应商和分销商提供融资,确保整个业务链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安然渡过经济下滑期。重建供应链、寻找新的分销伙伴的成本远高于在困难时期为原有供应商和分销商提供一些帮助。

    3. 对各个市场进行排序,确定领先者——在投资资金面临众多选择的情况下,严格根据数据进行排序非常重要。卓越的公司会对机会的大小、机会的增长轨迹以及市场中的个别风险进行量化分析,然后才会决定资源配置。

应急计划是关键

    危机会给企业带来风险,但同时也会创造机会。卓越的公司会摸清基本情况,制定应急计划,并在危机发生前将这些计划传递给企业各个部门。美国休闲餐饮和快餐集团企业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百胜在中国市场成功经营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 Hut)多年之后,开始投资内蒙古火锅连锁店小肥羊(Little Sheep)。尽管经济环境还不确定,百胜已于上个月斥巨资全盘收购了小肥羊。在经济动荡时期,收购可能极其危险;但如果提前做了相应的计划,反而可能迎来在海外拓展长期业务的完美时机。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