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给国际化“上保险”

“走出去”必备:“多维度”风险管理体系

郑艺 2011年11月30日

郑艺(Eric Zheng),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现任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上海美国商会理事。曾任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普华永道管理咨询顾问。参与过众多国际咨询项目。具有美国乔治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上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
——谈保险经纪公司在跨境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近来,各类天灾人祸的频频发生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升了风险意识。对那些“走出去”的企业而言,由于所面临的风险敞口延伸至海外,加之营商环境和语言文化不同,其运作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如何“防患于未然”? 笔者看来,构建“多维度”的风险管理体系尤为重要。

    通过与许多“走出去”企业的交流,笔者发现,在构建“多维度”风险管理体系的过程中,有一个角色往往容易被忽视,或者说还没有引起国内企业的足够重视,那就是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这可能和我国保险市场,尤其是中介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不无关系。在国外,企业往往依托专业保险经纪公司为自己选择合适的保障并争取更具性价比的服务。尤其是当企业远赴海外市场拓展业务,不熟悉当地风险及司法监管环境时,便更会听取经纪公司的第三方意见。因此,经纪公司也成了企业“走出去”构建“多维度”风险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那么,保险经纪公司到底有什么价值?首先,它代表了企业的利益。经纪公司受企业委托,在深入了解企业风险的基础上,帮助其选择最适合的保险产品和最有能力的保险公司进行承保。举例来说,一家中国的企业去委内瑞拉建发电厂,除了人员和财产安全以外,当地还可能需要考虑环境污染责任、第三者责任等风险,而环境污染责任等又具有“长尾效应”——通常赔案会在多年后发生。那就需要:第一,该企业确实了解这些风险敞口的存在,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第二,在建立风险管理机制时,会考虑到这些因素的同时选择零污染或低污染的环保材料建厂,并加强对主管人员的培训,提升其风险和安全防护意识;第三,在考虑通过商业保险转嫁风险时,要选择有国际网络覆盖、承保能力大、并在数年后能一如既往履行承诺并提供快速专业理赔的保险公司。专业的保险公司可以提供这些服务,但企业往往对保险公司和自身风险缺乏充分的了解和认识,不清楚各类保险公司的不同承保能力和特点以及适合的保险金额。此时,专业第三方的意见就尤为重要。保险经纪公司凭借对客户和各类保险公司的了解,能帮助客户选择保险公司、制定风险管理方案和完善风险管理架构。

    其次,在企业海外运营的过程中,保险经纪公司也能成为风险管理架构组建的有效“推手”。通常企业全球风险管理的参与者包括企业内部的首席风险官、风险经理、财务、法务、董事会、安全经理以及海外分支机构的总经理和财务经理等。而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也会有相应的服务团队,包括客户关系经理、各险种专家、全球服务小组、当地经纪网络、以及理赔、防损、法务和税务方面的专家,来选择和协调保险公司为投保企业提供各项专业服务。他们受投保客户委托,根据客户的需求与适合的保险公司一起设计、协调、制定和执行最佳的保险计划。一旦赔案发生,还可以帮助协调或代表投保客户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并帮助跟进相应的理赔事宜。

    最后,在构建一个“多维度”风险管理架构的过程中,经纪公司应该始终担当与保险公司和企业双向沟通的角色——对收集的企业风险信息进行分类、与保险公司共同分析并设计保险方案、并向客户建议保险公司的选择标准。与此同时,经纪公司还应与保险公司讨论客户所要求的保障和限额、确保出具的保单符合当地监管需求并满足客户规避风险和服务方面的要求。

    完整的全球风险管理计划是一个持续管理的过程。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和投保企业应定期会晤,审议既定保险方案的实施情况。对投保公司各地运营中已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变化,例如收购兼并或资产剥离、新增风险项目、当地国家法律法规的重大变化、保险需求的变化和保费稽核等各种状况加以及时处理。

    总之,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可以在企业的全球风险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与保险公司联手推动中国企业 “走出去”。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