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从容地飞翔,优美地降落

孙雪菲 2011年09月19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访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洁

    陈洁,这个安静、瘦弱,甚至有些略带内敛的南方女子,打破了我脑中对于一个拥有着中、美两国律师资格,负责领导过很多大型中外并购项目、擅长涉外公司业务和涉外并购业务的知名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的所有想象。上世纪90年代,因个人兴趣,陈洁在获得上海同济大学的建筑工程学位之后,毅然赴复旦大学转攻法律,后又取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学位。于1994年,陈洁加入君合律师事务所,至今,她历经了君合从中国第一批私营律师事务所,到目前国内真正能提供全面涉外商业法律服务的顶尖律师事务所的主要成长过程。

    律师,这是一个代表了“社会精英”、“潇洒多金”的行业;然而,这又是一个在十大残酷职业中榜上有名的行业,是成群结队的新手在入行三年后大多数都选择黯然退场的行业,是需要每天都游走在现实与良知、生存与正义之间而坚持自我的行业。这其间,却有这样一位女性,用了近20年的时间从容行走。她的这种从容展示了一种别样的幸福姿态——既可以在空中从容的飞翔,更可以安全、优美地降落。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洁

    “从内在特质来说,我觉得我的成功源于对工作的诚意和善意。”对于成功的个人特质,陈洁这么评价自己。

    陈洁:“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是首先要尊重自己的专业,对自己的专业自信和把持。作为律师,其社会价值中最基础的东西,就是对自己和对自己的工作的认定。

    从内在特质来说,我觉得我的成功源于对工作的诚意和善意。打个比方,我曾听过客户抱怨,为了能有更多的收费机会,一些律师会就一些问题的解决,极力诱惑、说服客户采取诉讼方式,并为其提出非常正面乐观的分析结论;进入诉讼过程,却逐步提出各方面不利的情形和结论。而按照该律师之前所夸口的经验,很多问题明明是可以事先应该予以提醒的。这里就有一个诚意的问题。我一贯的原则,收费在代理客户之前当然需要双方明确认可,但一旦接受代理,在为客户提供服务时,出发点不能是我怎样做可以收费最多或是工作最少,而是应该从客户的角度,以法律上最专业、商业上也最合理的方法,来诚心诚意地帮助他们达到想要实现的商业目的。当然,这不意味着律师应当牺牲专业性以曲解或故意误读法律来取悦客户。以这样的原则去行事,将会获得客户长期的尊重,这也是任何一个职业得以获得持续性发展的根本。你将会发现,那些维持多年的客户其实正是基于对你的这种工作风格和专业水准的信任,并从中受益的那些商业公司或机构。”

    当陈洁异常平静地说起这段话时,她所强调的东西其实正是在当下快速膨胀的经济实体中,很多人正在集体遗忘的本源!

    以经济发展为主的现代社会,由于经理人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地位和社会活动的相对重要性及特殊性,也由于经理人在组织成员内部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经理人更应该从社会责任的角度充分明确自己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及其所必需的心理素质。我们不能要求经理人在道德方面是完人,但是“正直”和“诚实”却是基本的要求。

1 2 3 下一页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