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活法

牡丹的奋斗(下)

吴仕逵 2011年09月16日

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吴仕逵,1996年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文学史家骆玉明先生。曾任《沈阳新闻》主编、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主编、上海电视台《热点人物》制片人。现为北京麦瑞骨科医院心理咨询师,著有《学会正面思维》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爱花就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我实现。

    李唐继承了隋朝的政统,还光大了隋朝的美学。唐人宋单父,有幻世绝技,被玄宗召到骊山,种出的牡丹,一万多本颜色竟各不相同,被宫人亲切地称为花师-----种牡丹的魔术师。皇家之物,身系国本,加上花师们的巧夺天工,富贵里又添了别致。洛阳的四大名派牡丹姚黄、魏紫、赵粉、欧家碧,都以姓氏冠名,即使供奉了朝廷,其家族也是有知识产权的。一花一世界,一师一如来,这其间的因果是否已被勘破?

    牡丹出生在黄河流域,是大自然对国人的眷顾。人们酷爱牡丹,是把人生理想投射到牡丹身上,希望自己如牡丹一样出类拔萃,做最好的自己,鲜起自己的富贵来。这是官本位的价值观在赏花上的投射,是一种集体无意识。人没做到的,花已经做到了,爱花就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我实现。陶渊明说富贵非吾愿,这种百年一遇的人物所追求的其实比普通民众的富贵还高,是大富贵。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这叫各有所爱,如果要选一种花让这四个人都一致接受,除了国色天香的牡丹外就很难选了。

    从花形和色彩上看,牡丹好像玫瑰,但是它的体型大于玫瑰,是彻底长开了的玫瑰,是酣畅淋漓的玫瑰,是没有长刺让人放心的玫瑰,浑身散发着一股势不可挡的劲道,体现了历朝历代中国人对强盛的渴望。牡丹让人心生敬畏的底气在哪里?它的能量从哪里来的呢?

    其实,牡丹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植物现象。牡是指雄性的鸟或兽,亦指植物的雄株,牡丹虽然开花结果,却是用根来繁衍新株的,说白了,它有两套生殖系统,根的一套正常使用,顶上的那一套属于备选。

    这就造就了牡丹强盛的生命力。单株的牡丹甚至可以开出了241朵花来,令人望花生叹。《红楼梦》里,癞头和尚给宝钗开的冷香丸,第一副原料就是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能入药为人延年益寿之物,当然生机勃勃,岂能死气沉沉?牡丹的一个叶芽长出一个枝杈,一个枝杈只有一个花苞,这样高的配置,为的就是让花大而有份量,让她总领群芳。牡丹即使被烧成了焦骨,只要春风一吹,还能开花,重现生机。

    武则天把牡丹贬到洛阳的穷沟僻壤,而顽强不息的牡丹,偏偏把洛阳变成了最适宜自己生长的地方,把洛阳变成了自己向世界繁衍的发祥地。这个虚拟的故事其实是要说:牡丹有种,强人武则天拿她都没办法。而历史上的武则天不仅爱牡丹,她本人的一生,就是盛开在大唐的一朵旖旎的牡丹,极其有种,展示了一个女人所能达到的高度,在她的光辉照耀下,当时各方豪杰相继都蔫了。

    有种意味着强盛富贵吉祥,难怪在房梁上、花瓶上、旗袍上、菜肴上、宣纸上、硬币上都可以看到牡丹的图案。人民的牡丹人民爱,人民的江山万万年。不过,或许也是因为吉祥富贵,文人们对此竟写不出好诗来,只有一句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好不容易超越打油的界限,有点意味,却已经涉足邪恶了。国色原来不染尘,古往今来的文人,实在欠着牡丹一个情。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牡丹的奋斗(上)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