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CEO的秘密

IPO:金矿还是地雷?

Steve Tappin 2011年09月15日

史蒂夫•塔平(Steve Tappin)是心腹咨询公司(Xinfu)CEO。他与许多企业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有着长达20年之久的合作经验。曾在国际著名猎头公司海德思哲公司(Heidrick & Struggles)担任执行合伙人,负责全球CEO管理实践的研究与辅导工作。
近期高估值的高调IPO迭出,引发广泛关注

人人网在上市的第一周,股价达到营业收入的72倍。据报道,它的估值一度达到70亿美元,估值的依据是2010年末1.1亿用户的使用率(2008年底为3,300 万)。股票在交易的第一天跃升30%,于14美元的高位浮动,但IPO不到一个月后,在6月8日收盘时,已经跌到10.51美元。

    类似的情况还有LinkedIn公司。它获得了171%的超额认购,在上市第一天将股价“暴推”至121美元左右,最终以94.25美元收盘。可两周后,它已经跌至75.91美元。

    显然,市场再次放开,IPO又变成为企业融资——以及落实个人财富——的可行方式。然而,IPO也是件棘手的事,需要遇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合适的时机和合适的市场。

    那么,世界各地的顶级CEO在IPO方面有什么指导呢?在我与CEO共事时,通常听他们提到五个方面。

1.问问自己:时机是否合适?是不是只有IPO才能解决问题?

    对于上市,首先要问的是:企业现在真的需要资金吗?你有没有考虑过IPO的替代方案(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合资企业或战略伙伴投资,私人投资者)?

    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经理反复对我们说,第一条规则是:别太早IPO。IPO的正当理由包括:用作增长和并购的资金,用于实现海外增长的对外资本——在中国,这样的IPO可能是一次大的资本注入,用来加强核心业务,压制竞争对手。

2.你为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所需的公开性做好准备了吗?

    公司业务的透明和监督是许多上市公司要克服的第一道障碍。从前仅供内部股东分享的信息,现在也要告诉竞争对手了。公司高管在报告上面花很多时间,高管团队也增添了额外的负担,不能只关注客户和业务发展,风险报告成为每日的焦点。

    此外,CEO还要接受进一步的监督。全球和地方媒体会让你(也许还有你的合作伙伴)成为名人。这些对你本人和你的财富的关注,你做好准备面对了吗?

3.公开市场的折磨:只看短期

    世界各地卓越的上市公司CEO聚焦于业务绩效、商业领导力和个人领导力。而公开市场只关注每日的业务表现。这迫使大多数CEO把90%的时间花在繁杂事务和灭火工作上。

    这带来了巨大的危险,如失去增长势头和进取精神,最终丧失掉原来的文化。亚马逊公司(Amazon.com)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说:“有些事情我们有能力解决,但如果带着短视的想法,则根本不可能解决。”

4.“唯体道能不败。”(《淮南子》)

    公司的增长需要充满活力的文化和有才干的员工。与此同样重要的是,要考虑到为了取得地位,应该与竞争对手有些什么样的不同。你需要有一种推动增长的深刻的公司文化,应该聚焦于未来10~15年,而不是股东所关注的一个季度。

    此外,在引进外来职业经理人时,要当心那种名头很响、“可信赖”但缺乏开拓精神、没有活力的职业经理。

5.最后是:做对交易

    ○ 风险:如果当前的股权结构不能支持股东所要求的未来快速增长,那么IPO只是给公司安装了一枚定时炸弹。

    ○ 要解决这一问题,第一步是对股票适度实施价格控制。比如,LinkedIn发行了A类和B类股,将99.1%的投票权保持在创始人和重要高管手中。

    ○ 接下来,找一些顾问,适当管理定价。

    ● LinkedIn在招股书中定价为每股45美元,在上市交易的第一天,股价最高达120美元。IPO发行价平均比募股书中价格低15%,而不是像LinkedIn那样超出100%以上。

    ○ 为公司选择合适的董事——任人唯贤,不任人唯亲,这一点十分重要。选择的时候要考虑平衡。一家好的公司需要在顾问之间形成平衡(比如本地化专家与全球化专家之间的平衡)。公司还要有“联系人”(保证沟通网络顺畅)、治理专家(薪酬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等)。最后,还要有那些捍卫你公司声誉和为你打造品牌的人。

    经历过IPO的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条建议是:“在IPO之前要打起精神,它会让你筋疲力尽!”

    首席执行官们请记住,一次IPO的成功,不是指第一天或第一年的收益,而是指持续多年并最终打败所有竞争对手的高增长曲线。

    IPO做得不好,可能会成为毁灭你公司创业精神和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定时地雷。做好了,IPO会是座金矿,帮你的公司获取发展和成功的资源,同时让公司树立起当冠军的雄心。

译者:古正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