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CEO的秘密

交出权力后是安享退休生活,
还是重新启航?

Steve Tappin 2011年09月02日

史蒂夫•塔平(Steve Tappin)是心腹咨询公司(Xinfu)CEO。他与许多企业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有着长达20年之久的合作经验。曾在国际著名猎头公司海德思哲公司(Heidrick & Struggles)担任执行合伙人,负责全球CEO管理实践的研究与辅导工作。
前首席执行官们如今在退休后拥有的选择范围之大,前所未有

大部分有远大抱负的高级经理都渴望工作。人们通常把位子视为职业生涯的最高境界。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有这种抱负的大多是在商界纵横捭阖的人物。

    那么,首席执行官辞职后都做些什么?

    过去,全球首席执行官的典型做法似乎是,在辞去公众角色后,应该转而担任重要性稍逊一筹的董事长(通常是在同一家公司),提高一下自己的高尔夫球水平,并且“抽出更多的时间陪陪我的妻子和家人”。

    如今,我发现首席执行官正在承担越来越多的角色,发挥更积极的“退休”作用。正如我们的研究结果所显示,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中,排名前25%的人退休后的角色可归为6个类型,因此我们还是可能找出许多退休之路的。同样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有许多首席执行官离开上市公司后,选择进入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工作。

专注

    特里·莱希爵士(Sir Terry Leahy)也许是英国历史上最受赞赏的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首席执行官之一。今年3月,他退休了。他在特易购(Tesco)担任首席执行官的14年里,领导公司从一家完全的英国本土公司成长为世界第三大杂货商,年营业额达到625亿英镑。这不仅意味着特易购的销售额、Ebit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盈利)和市值增加了3倍,公司还进入了包括中国、泰国和韩国在内的14个海外市场。莱希爵士的杰出表现,为他赢得了《财富》杂志2004年度欧洲商人的称号。

    莱希爵士是典型的商业执行者:他让战略变得透明,为公司运营打分并制定切实有效的标准,精简了特易购的业务,并且让公司的指令能够不折不扣地执行。在业余生活中,他同样非常专一。他曾讲过一个非常有名的笑话:他一生会“只娶一位妻子,支持一支足球队,为一家公司效力”。

    与许多执行者一样,莱希爵士的退休生活迄今为止同样很专注:他用自己的财富投资,为私人股权投资基金Clayton Dubilier and Rice 出谋划策,并且在他钟爱的埃弗顿俱乐部(Everton Football Club)充当特别顾问。

个人兴趣与职业爱好相融合

    理查德·贝克(Richard Baker)是欧洲零售业的另一位巨头。他带领英国最著名的医药连锁公司Boots与Alliance Unichem实现合并,随后又以110亿英镑的价格把合并后的新公司卖给了KKR,这也是欧洲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上市公司转为私营的交易。有一次,他与顾问就一桩交易讨论了一个通宵,随后又去打了一场冰球,回来洗了个澡、清醒一下头脑、休息几个小时之后,又去上班了。今天,理查德把他对体育运动和健康的个人爱好融入了他的职业组合。他是Virgin Active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长,Lawn Tennis Association的非执行董事,前者是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创办的全球高级健身连锁公司,后者负责管理英国的网球运动,并且得到了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资助。为了平衡这些角色,他还在一系列上市公司和私营公司担任董事长,并且为零售业的公司做顾问。

1 2 3 下一页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